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兰溪:野狐山上白鹭飞

2016-06-02 16:47: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白鹭体态婀娜。

  在兰溪市游埠镇,有一座名叫野狐山的小山,每年春季,上万只白鹭“不约而同”来到这片山林之中,繁衍后代。每天清晨和傍晚,成群的白鹭在空中自由翱翔,吸引了远近众多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拍摄。

  这一切,得益于一位爱鸟人士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守护。

  野狐山上,飞来一群白鹭

  野狐山是一座占地面积只有150来亩的小山丘。这里山青林密,修竹茂盛,四周环绕碧水,风景秀丽。

  每年3月初,一群群白鹭就飞来野狐山,栖息在十几米高的水杉树上,繁衍后代,直到秋天后离开。与它们作伴的“守林人”,是46岁的刁家自然村村民邵伟荣。

  “十几年前,野狐山上第一次飞来一批白鹭,数量只有几十只。”邵伟荣介绍,野狐山过去是刁家自然村的集体山林,山上的树木还是承包到户之前由村集体种下的,树龄有40多年。

  为什么这里会吸引白鹭?“山上种植的树木以樟树和杉树居多,附近分布着一些小型鱼塘,白鹭可以在树梢上栖息、在水田里觅食。”邵伟荣说。

  为了给白鹭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2008年,邵伟荣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村民的质疑,和村集体签了整片山林30年的承租合同,开始对枯死的树木进行补种,扩大山上绿色植物的面积,给白鹭提供更多的栖息场所。

  现在,野狐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白鹭来此繁衍生息。晨起觅食,傍晚归巢,每当此时,空中成群白鹭遮天蔽日,场面颇为壮观。兰溪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和雪鹭羽毛全白,通称白鹭。经初步观测,这片山林中栖息的白鹭,有小白鹭、中白鹭,还有牛背鹭、灰鹭、苍鹭和黄嘴白鹭等10多个品种。

  爱鸟护林,营造栖息环境

  眼下,正是白鹭飞来的季节,邵伟荣也进入了最忙碌的工作状态。

  “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要巡山,看一看白鹭的情况,打扫山林。”邵伟荣说,有一次,三只小白鹭掉落树林间,他当起“临时鸟爸”,将小白鹭捡回家里,找些小鱼喂食,帮小白鹭恢复了健康。

  不得大声喧哗,不可使用闪光灯,不可过分追逐野生鸟类……邵伟荣拟定了8条“观鸟守则”。邵伟荣回忆说,前些年曾有村民和小孩上山掏鸟蛋、捉白鹭,有一次发现有人抓了130多只白鹭拿到镇上出售。“我一路跟到镇上,一边和捕鸟人聊天,告诉他白鹭鸟对生态的好处,一边劝阻村民购买。”邵伟荣说,最后,捕鸟人被他的爱鸟真情打动,将白鹭全部放回山林。

  为了给白鹭营造清静的栖息环境,有村民上山扫墓时放鞭炮,邵伟荣就挨家挨户去劝阻,以免惊扰白鹭。经多年不懈宣传和默默付出,村民们爱鸟护鸟的意识大大增强,扒鸟窝、掏鸟蛋、捉白鹭的现象没有了,白鹭在此悠然自得地栖息。

  人鸟和谐,共享美好家园

  随着生态变好和村民的精心呵护,每年到野狐山安家落户的白鹭越来越多,少说也有上万只,这里成为浙中地区最大的白鹭栖息地。

  点开邵伟荣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和白鹭相关的照片,大部分来自他邀请来的摄影师。照片里的白鹭或展翅、或休憩,姿态优雅,楚楚动人。

  为方便拍摄者,邵伟荣开了个小农庄,自掏腰包几万块钱,修起游步道,搭起观鸟台。走在山林间,随处可见保护鸟类的指示牌,都是邵伟荣自费树立。到目前,他为保护野狐山上的白鹭,投入已超过20万元。

  守护好生态,不仅引来了白鹭,也吸引了更多游客。

  去年村里拆了不少养猪场,今年来的白鹭更多了,这让他很兴奋,接待游客的干劲也更足了。“每一个来过的人,我都会留下联系方式,到白鹭季节再挨个通知。”邵伟荣得意地说,去年的白鹭季,他就接待了六七千人。

  “他现在看起来不像个老板,倒像个义务向导。”兰溪游埠镇干部说,经常看到邵伟荣带着外地客人到游埠来玩,还组织村里表演舞龙舞狮、采茶、犁田,让他们拍照,“因为白鹭,游埠古镇的知名度蒸蒸日上。”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