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世外桃源:兰溪诸葛八卦村

2016-06-02 15:50:47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葛鑫

  浙江省兰溪市的诸葛八卦村,是我去过的若干古村落中的一个。

  诸葛亮当宰相的蜀国在四川,离兰溪千里之遥,他的后人怎么跑到这里聚居与繁衍呢?带着诸多疑问,我走了进去。

  在八卦村漫步,感觉像在明清两代的村庄小镇游览,那种时空错位的感觉非常奇妙,感觉自己似乎生活在几百年前,总有种挥不去的感慨。

  诸葛村整个就是一个巨大的活文物,是中国古村庄与古民居完整保留的典范。在这个奇村,闭上眼睛随便一指,就会指到一座百年以上的屋子。

  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见,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伟壮观,结构精巧别致,空中轮廓优美。从高空俯视,全村呈八卦形,各家各户,面面相对,背背相依,巷道纵横,似通却闭。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恰好与历史上诸葛亮九宫八卦阵暗合。700多年来的朝代更替、社会动乱、战火纷飞,中国不知多少名楼古刹、园林台阁,或焚于战火,或毁于天灾,但这座大村庄却像个世外桃源,远离战火,避过天灾,躲过人祸。这个大村庄长期被世人遗忘,就像遗落在草丛的珍珠,几百年来期待着发现者。

  在村庄悠远的历史中,我体会着一种亘古的人类文明的伟大。八卦村现有保存完好、建于明代的大公堂、丞相祠堂等景点。八卦村中的民居,均为建于明清的古建筑,八卦阵式的排列变幻莫测,奥妙无穷,雕梁画栋,古朴典雅。村中有3000余人是诸葛亮嫡传后裔,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集中聚居地。村落格局按九宫八卦图式而建,整体布局以村中钟池为中心,全村房屋呈放射性排列,向外延伸8条弄堂,将全村分为8块。村内弄堂似通非通,似连非连,曲折玄妙。满村的人几乎全姓诸葛,或是嫁到诸葛家的妇女,只有极少数不是诸葛家族的成员。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硬度,古建筑是必不可少的。老屋中文化的灵光、丰厚的文化底蕴,无不创造出一个特殊的环境。人们需要在环境中体味自己的历史,寻找生活的记忆,抚摸过去的痕迹。也许,这就是人们慕名游走八卦村,内心深处的缘由吧。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