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兰溪市全力打造农家乐休闲旅游美丽经济新业态

2016-06-02 15:20:18 来源: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作者: 市农办

  兰溪市加快推进旅游一体化、全域化发展,“沸腾”兰溪旅游,全力打造“古韵风情旅游地”。兰溪市农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紧紧抓住“沸腾”兰溪旅游这一契机,着力在强化基础、激发动力、引入活水、增强后劲、营造氛围五个方面下功夫,力争把农家乐休闲旅游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美丽经济新业态。

  一、加大美丽乡村建设,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强化基础

  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按照“重点培育、全面推进、争创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重点规划建设4条观光带:游埠至诸葛连接线沿线人文历史观光带、兰溪至芝堰沿线兰芝生态风情观光休闲带、47省道沿线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带、兰江及两岸滨江水上游观光带。计划实施沿线28个节点村的整治提升,面上推进32个美丽乡村、7个历史文化村落(其中3个为重点村)的建设。全面推进“治六乱”、“美三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农房改造同步开展危旧房拆除和“空心村”改造,并通过组织推进会、典型汇报、创意大赛等形式,着力丰富载体,促进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在今年的华东旅游媒体联盟为主的十大油菜花评选中,该市的兰芝风情线荣获第三届华东“十大油菜花观赏地”,柏社肇峰山梯田胜景荣获最佳创意奖。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为农家乐跨越发展打好了良好基础。

  二、加大政策资金扶持,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激发动力

  今年,兰溪市政府出台了《兰溪市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若干意见(试行)》,对保障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用地供应、用地政策和用地服务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尤其在落实用地、分类管理、多方式供应等方面为农家乐休闲旅游提供了优惠政策。农办正抓紧出台《兰溪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民宿型农家乐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将在降低民宿政策扶持的门槛和扩大受益面,更好地激发农户及工商资本开办名宿农家乐的积极上对原政策进行调整。同时加大了对村和镇乡的奖补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村和镇乡对农家乐的管理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自筹经费不足的问题。在资金扶持上,在每年从美丽乡村建设中拿出100万元用于扶持农家乐基础上,充分借助山区经济项目,今年计划安排2200多万元用于配套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建设。

  三、加大项目招商引资,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引入活水

  今年,该市共精选了芝堰古村旅游综合开发、水亭“畲族部落”、梅江转轮岩生态游等16个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作为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由市级层面统一进行市场营销,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金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投资。位于省农家乐特色村诸葛八卦村的昱栈,是最新引进的一家高端休闲旅游项目。自3月份开始营业以来,几乎天天爆满,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极大地带动了各类资本的关注和农家乐休闲旅游市场的活跃。4月份以来,诸葛镇就签约了诸葛“背包客”青年客栈、长乐翠屏山休闲旅游等4个项目,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带来了源源不断地活水。

  四、加大整治改造提升,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增强后劲

  兰溪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兰溪市农家乐、民宿及乡村旅游点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兰政办发〔2016〕45号),将农家乐的整治改造提升融入到整个乡村休闲旅游提升中,并明确了旅游、财政、卫计、市场监管、环保、公安、消防、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职责。由农办牵头,通过多部门联动,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农办无执法权的尴尬局面。制定了《兰溪市农家乐标准化建设规范》,按照宣传发动、综合整治、规范提升三个阶段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提升工作。

  五、加大宣传造势力度,为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营造氛围

  今年以来,该市充分借助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的聚焦效应加大对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宣传造势。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乡约》等栏目多次到兰溪进行拍摄,通过对兰溪文化古韵、乡村美食等的宣传推荐,极大提高了知名度。积极举办节庆活动宣传。由市委总牵头的“大美兰溪浪漫四季”休闲旅游文化年活动,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要求,分市级和镇乡两个层次开展,其中“兰马”乡村半程马拉松作为浙江省每年最早的一个马拉松项目,影响力巨大。这些活动的举办将对该市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