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兰溪五条新政助力旅游产业跨入2.0时代

2016-06-02 15:17: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帅 报道组 王莹/文 黄露/制图

  兰湖

  兰荫春馥

  诸葛村夜景

  兰溪转轮岩成片的紫荆花,年年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胡肖飞摄

  兰溪第二届乡村马拉松赛,吸引了众多国内游客的目光 胡肖飞 摄

  “关于兰溪旅游,几个问题我们理应思考:现代旅游是什么?兰溪旅游缺什么?让兰溪旅游沸腾,我们凭什么?让游客选择兰溪,重点抓什么?让游客爱上兰溪,需要做什么?喊响兰溪品牌,我们靠什么?理顺体制机制,具体改什么?‘烧开兰溪旅游这锅水’,我能干什么?”4月14日下午,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在兰溪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向与会人员抛出了8个问题。

  一直以来,“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是兰溪旅游的真实写照。坐拥极具特点的山水资源、较早开发特色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却是不温不火。随着兰溪大力推进“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旅游产业未来该如何发展?

  近段时间,兰溪连续出台5条旅游新政,从全域化旅游理念、旅游发展导向、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乡村旅游提升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着手,试图把兰溪旅游这锅温吞水“煮沸”。

  发展旅游有什么

  4月28日清晨,行驶在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蜿蜒的田间小路,太阳带点暖,一方湖光山色,一方林木滴翠,如同走进一幅浓墨山水画中。

  水亭是兰溪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畲乡风情。为了让这片好山、好水、好景引来四方客,该乡正精心打造极具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旅游线路。游客可以在万亩银杏基地的夜空下数星星,可以与一帮户外旅游爱好者在水库旁搭起帐篷侃大山,可以与黄庭坚后裔奋笔疾书,可以在胡氏宗祠里领略胡氏家训,也可以听听畲乡阿妹的对歌,体验下畲族的传统婚嫁。

  水亭畲族乡乡长钟秀明说,这条旅游线路在“五一”节前正式推出,目前已经受到众多省内外旅行社的关注。

  兰溪旅游起步于1982年,从发现并探明六洞山“地下长河”开始,已有34年时间。明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曾经用三个词定义兰溪:山清水美、文化丰厚、适宜居住。目前,兰溪共有国家AAAA级景区两家(诸葛八卦村、六洞山景区),国家AA级景区1家(黄大仙赤松园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两处(六洞山风景名胜区、白露山———芝堰风景名胜区)。2015年,兰溪市旅游总收入为68.35亿元,同比增长50.86%;接待总人次723.46万人,同比增长46.22%;门票收入3447.7万元,同比增长6.02%。

  近年来,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兰溪市逐步形成了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比如以47省道“五十里杨梅长廊”为主线的四季鲜果采摘游,以黄店、女埠白露山油菜花为主题的农业观光休闲游,以诸葛、长乐、芝堰为主的古村游,以及以水亭风情畲乡为主的民俗文化游。加上兰溪“美丽乡村”建设的大量投入,如今兰溪的特色乡村游已经成了一块亮点“招牌”。

  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正在形成。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首次将旅游产业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基础,整体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市级层面都将旅游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来培育打造,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重视程度之高、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都为兰溪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

  兰溪市旅游局局长蓝峰说,兰溪有“古山水”三大优势:有华东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以诸葛村、长乐村、芝堰村、姚村为代表的古村落,就是“乡愁”的具体化表现;以大仙道教文化、贯休禅宗文化、李渔休闲文化为代表的古文化,能够满足游客对历史文化、养生养老的体验与追寻;有最原色、最质朴的山水田园风光,特别是“三江六岸”、地下长河、梅江龙门等独特的自然景观,能够满足游客对原生态环境的向往与追求。

  “坐拥这么好的资源优势,兰溪旅游必须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好兰溪旅游,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朱瑞俊表示。

  产业壮大缺什么

  在旅游界业内人士看来,旅游数字快速增长的背后,却是兰溪旅游劲头不足的现实。

  蓝峰说,20年前,兰溪率先开通了全国首趟上海到兰溪的旅游专列,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那个时候知名度就非常高。20年后的今天,兰溪旅游叫得响的东西还是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而这两个景区又有多少实质性的提升?“对比周边旅游发展,兰溪已经被东阳、武义赶超,磐安、浦江也在逼近。所以,兰溪旅游想迎来大发展,必须要有一次彻底的蜕变。”

  据了解,对于兰溪旅游的发展短板,业内人士习惯用“五个不”来归纳:一是观念不新,没有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扶持、来培育,一些景区抱着“小富即安”和“吃老本”的思想;二是投入不足,旅游产业缺乏项目支撑,酒店、商场、配套设施等方面与旅游城市还不匹配;三是品质不高,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旅游资源开发程度不足;四是体制不顺,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全市旅游工作合力没有形成;五是营销不力,兰溪旅游的包装、策划、宣传不够。

  今年3月4日,市委书记赵光君到兰溪调研。他说,旅游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兰溪又有这么好的基础条件,应该沉下心来抓旅游,步子再快一些、办法再多一些、举措再实一些,加快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黄店镇党委书记倪红光举了个例子。今年3月底的兰溪第二届乡村马拉松赛,吸引了众多国内游客的目光。可是,当游客们辛辛苦苦赶到兰溪的时候,发现赛道周边的宾馆、旅馆少之又少。想找农村民宿,可是早在开赛前一周就已经满员。

  柏社乡党委书记倪成品说,该乡有独特的山水优势,空气也很清新,但对于乡党委政府而言,发展旅游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莫过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有时遇到客流量大时,就会暴露出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兰溪的民宿多是农民房改建而来,住宿硬件较其他地方有差距,而且民宿负责人多数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服务接待能力有所欠缺。

  采访中,兰溪市多个乡镇的负责人说,资金、人才、规划、项目等要素的“瓶颈”,限制了兰溪旅游进一步发展和提升。要想把把兰溪旅游这锅“温吞水”烧开烧沸,不能再观望等待、“小打小闹”了。

  品牌文章怎么做

  俗话说,旅游是用脚投票的。想让游客选择兰溪,就必须建设具备吸引力的大景区大项目大平台。

  为此,兰溪市经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意见征求,制定出台《加快兰溪旅游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古韵风情旅游地”若干意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若干意见》、《农家乐、民宿及乡村旅游点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5条扶持新政。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各乡镇在实施重大旅游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宣传推广促销、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人才培育、旅游企业品质提升等工作时,均可享受专项资金的补助。而且,乡镇积极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旅行社组织游客“一日游”等,也可享受资金奖励,目的是鼓励拓展旅游市场,做好游客“量”的文章。

  《办法》还鼓励引进高端旅游人才。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旅游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兰溪旅游企业或乡村旅游示范点创业、就业,连续工作满3年(从2016年1月1日计算)的旅游专业人才,一次性给予奖励1万元;对就读市职业技术学校旅游专业,毕业后取得国家相应资格证,与该市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签订劳动合同并履行合同满3年(从2016年1月1日计算)的,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

  新政还对旅游发展用地、农家乐民宿及乡村旅游点提升、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等方面出台实施细则。 除了及时出台政策进行扶持,兰溪将发展旅游的主抓手定位于“三区三带”。同时,兰溪还将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环节的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游客更多地留意兰溪、更长地留在兰溪、更强地留恋兰溪,这是我们发展旅游的理想状态。随着兰溪旅游不断推进、发展短板得以破解,未来兰溪将会变得更加宜居、宜游、宜业。”蓝峰说。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