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无人机特色小镇:长虹跃起在台州

2016-06-02 11:01: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陈伟华

  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效果图。

  5月30日,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筑路机、掘土机和工程车轰鸣穿梭,工人们在忙着填筑无人机产业项目基地的道路。

  无人机航拍、无人机喷洒农药、无人机探测海底神秘的世界……无人机悄然步入台州百姓的生活。过不了几年,或许你就能看到高大上的“彩虹”无人机,频繁掠过台州蔚蓝的天空。在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那些浪漫的人,还可以用无人机搭载鲜花和钻戒,向恋人求婚呢!规划中的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特色何在?无人机项目的落地,对于走在“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升级道路上的台州来说,有怎样深远的意义?在台州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即将开工的前夕,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建新型特色小镇,打造台州的“无人机”名片

  “无人机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在6月底全面动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5月30日中午,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筑路机、掘土机和工程车轰鸣穿梭,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这片区域,放眼望去,草木青翠,生态环境极佳。

  集聚区规划处副主任林立近,手指眼前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上下比划着说:“我们脚下这条就是聚贤路,它的南边是海豪路,东边是聚洋大道,而最南边是青龙浦路。这些日子,工人们都忙着平整道路,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工作。”

  “嘟、嘟、嘟……一辆辆红色的工程车在海豪路上慢慢行驶。只见车上满满装着石碴,等待石碴一卸车,工人们就抓紧用它们填筑道路。眼看离动工的日子越来越近,施工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数日前的5月26日,在杭州西子湖畔,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程进,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锋两手相握,双方满面笑容。这意味着,台州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告别半年的多轮接洽,正式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协议中指出,双方围绕彩虹产业项目布局的特色小镇,在省内尚属首个。

  “此前台州并没有一家无人机生产企业,发烧友买机大多在网上。虽然网购也挺方便的,但是一旦无人机出现故障,维修就比较麻烦。当前,无人机维修的主要方式是返厂,但我市也有一些‘技术流’,已经学会了简单的修理。以后再遇上难度大的维修等问题,我相信在台州自家小镇里就能解决。”市海陆空模型协会秘书长戴金华说。

  所谓无人机,它就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在我国,无人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正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它不需要飞行员在机舱内驾驶,飞行过程由电子设备控制自动进行。飞机上不用安装任何与飞行员有关的设备,这样就有效地节省和利用了空间装载应用设备。无人机与有人驾驶飞机的最大区别是,单纯依靠无人机本身是不能完成任何任务的,它需要一套严密的控制系统和根据任务需要搭载的应用设备,所以无人机也被称为无人机系统。

  期待中的无人机产业项目,将会怎么建

  无人机+特色产业,无人机+特色文化,无人机+特色社区,这就是台州无人机项目将要打造的三大核心特色。

  翻开规划图发现,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的规划范围为3.9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面积1.2平方公里,建成后集会展旅游、文化教育、高端制造、技术研发、创新孵化和综合运营等为一体。

  其中,特色产业以“高端制造+技术研发”为核心,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无人机及机载武器生产基地,成为台州高端装备制造的“名片”;无人机+特色文化,主要以“无人机”为载体,建设包含国际航展、航空主题公园和航空教育科普等内容在内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到时市民可以去那边,逛逛航空文化博物馆,去航空体验中心体验等;而拥有飞机跑道的航空特色社区,现已完成规划初稿,计划到2020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将吸引佷多航空高端人才、爱好者、航空创客以及消费者参与其中。

  围绕彩虹无人机项目,我市还将规划建设无人机会展和文化教育中心、高端装备制造中心、无人机和特种船研发技术中心、通航服务和航空职业培训运营中心等。该规划用地为1000亩,包括大型无人机制造、中小型无人机制造(含旋翼机)、无人机飞行应用技术研发等功能板块。一期工程将形成年产中大型无人机20架、中小型无人机1000架等的生产能力。

  这是台州航空航天发展史上的大手笔。市委、市政府领导为此明确表示,将以最优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推动无人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和早见效。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我市还将同步规划建设无人机小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无人机产业的“台州集群”,进一步促进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从“制造”迈向“智造”,央企与台州一拍即合

  那么,“彩虹”系列无人机为何落户台州?远在北京的央企,又怎么会与台州碰撞出火花的?记者采访后了解到,事实上,“台州制造+航空”早有先迹可寻。

  我市是浙江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传统优势产业有汽摩配、医化、模塑和家电等。在台州经信委,工作人员用两个“95”,来概括台州经济的基本样态:台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95%以上,其中制造业又占全部工业产值的95%以上。以制造业为主的块状经济,覆盖34个行业大类、170个行业种类。其中与航空领域紧密相关的模具、机电和汽摩配等基础性产业,在全国都有影响力。

  “据初步排摸,我市目前有多家企业,直接或间接为航空产业提供配套。其中有两家已进入航空配套认证体系,并保持着稳固的合作关系。”市经信委机械行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领导介绍,除了我市的产业基础很好外,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落户地的集聚区东部新区,拥有充足的土地资源,能为产业拓展提供潜在空间。如果项目落户台州,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将进驻集聚区,这将有助于完善我市传统制造业的产业链,提升智能化水平。可以预见,因大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和标准更严,势必会“倒逼”相关的本土企业技术革新,从而更快地从“制造”迈向“智造”。

  “这座宝矿有待于我们好好挖掘,它将助力台州的制造业迈向高端化和智能化,从而打造‘中国智造’的台州样板。”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徐贤军说。

  当然,院地合作这件大事能获得成功,离不开台州自身的不懈努力。因集聚区地处偏僻,填海造地搞无人机项目,刚开始央企专家在台州考察选址时,持怀疑态度。为此,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用短短十多天时间,就编制好了《台州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规划汇报》。该规划涵盖政策趋势、范围与目标、产业与特色、布局与空间等内容。这样的办事效率,开创了我市小镇规划编制速度的先河,高质量的规划和高效的办事风格,更是受到央企专家的刮目相待。自去年11月份开始,院地双方进行了十多轮洽谈,才逐步形成了合作意向,使项目运作日趋成熟。今年3月3日,我市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5月26日,台州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在杭州签约,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只花了5天左右时间,就把台州无人机产业基地工程一期建设的综评报告敲定。目前,集聚区建设局正全力以赴推进一期工程的市政道路、绿化和场地填渣等工作,并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图设计和工程招投标工作,力争6月底全面动工。

  延伸阅读

  我市积极谋划打造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

  6月1日,记者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获悉,我市以无人机产业项目为布局,积极谋划打造无人机国际航空小镇。

  在未来某一个区域内,不仅有飞机的制造和维修,还有以航空为主题的酒店、度假区、俱乐部和文化馆,热爱飞行的人将汇聚于此,从而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航空小镇”。

  “无人机+摄影=航拍”、“无人机+遥感=测绘”、“无人机+药、肥喷洒=农业自动化”……一个个“等式”背后,跃动着新兴产业蓝海开拓的激情和雄心。

  就像是佛罗里达州Spruce Creek小镇,这是美国规模最大和最典型的航空小镇。镇里每栋房屋门前,都停放着1架或1架以上的飞机。这些飞机都是业主们的私人座驾,他们每天开着飞机出门。而在美国,像这样的住宅型航空小镇,现在有数百个。

  在这个别墅住宅区内,房屋门前的大道整齐宽阔,直通毗邻小区的飞机跑道上,不时有飞机起飞或降落。业主们每天都从自家门前驶出飞机,在这条跑道上起飞,再飞往自己要去的地方。返程后也在这儿降落,再回家。由于有飞行这个共同的爱好和专长,航空小镇邻里关系和谐。住在这儿的居民,其实并非都是极为富有的人,很多都是中产阶级,包括飞行员、空管人员、商人和律师,以及退休人员等各行各业的飞行爱好者。

  而当下,台州也想打造这样一个“小镇”——像大洋彼岸的美国航空小镇一样,情侣们可以用鲜花和钻戒,搭载无人机向对方求婚;学生可以用无人机探测神秘的海底世界;结合台州靠海的优势,无人机可以服务于对海洋环境污染的监测;无人机将广泛应用于台州发达的规模农业,使其省去喷药施肥等困扰;在矿产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无人机还可以在“地质勘探”上大展身手。

  近年,国内兴起了创建航空小镇新风,不少地方已经走在台州前面。如2014年12月,中国首个无人机文化小镇落户河南南阳鸭河工区,该项目以中科遥感集团的无人机遥感技术为支撑,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今年5月10日,绍兴市新昌县大市聚镇的一个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75亿元、占地总面积2500亩的万丰航空小镇也正式奠基。按照计划,明年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万丰”命名的轻型运动飞机将从这里下线。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万丰奥特,将张开双翼,“一飞冲天”。而近年来温州市文成、泰顺、永嘉和空港新区等地,都在积极谋划打造航空小镇或基地,个别地方的概念性规划已经出炉,前期建设和招商工作也陆续开展。随着温州通航产业园区的开工,一架架直升机的起航和停靠有了自己的港湾。

标签:无人机 台州 小镇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