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践行美丽中国 浙江新型城镇样本”系列报道①——海宁黄湾镇
腾退落后产业“寻”回绿水青山 借助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2016-06-14 17:2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德清莫干山镇的“民国风情小镇”正散发魅力,吸引高端产业驻扎落户……

  海宁黄湾的“生态工业新城”正在拓宽绿色致富之路……

  秀洲新塍的“健康养生古镇”初显雏形,养身、养心、养神成旅游招牌……

  近年来,浙江大地上的特色城镇纷纷“崛起”,探索模式也是各具形态,从绿色升级到产业转型,从内涵提升到品质打造,各地根植于本土特色文化和优势产业,在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城市自身品质的过程中,打造出了一批浙江城镇发展的鲜活样本。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浙江城镇发展又迎来新的机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迈开大步子的特色小镇,探秘其发展的宝贵经验。

格桑花海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 ( 记者 叶嘉妍 )  5月下旬,正是海宁黄湾镇的一片片格桑花海开的最艳丽的时候,来自厦门的许先生带着妻子在花田里拍照留念,那是他们第一次来海宁黄湾镇,迷人的花海让他对这儿有了好感。最近,小尖山的百日草花海快要绽放,人山人海的杨梅采摘节也将到来……

  近年来,海宁黄湾镇腾退落小散企业,建设“两创中心”,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一条绿色致富大道越走越宽。

  腾退落后产业“寻”回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型滨江工业新城”

  黄湾镇位于海宁的东南角,呈半岛形,是世界奇观钱塘江涌潮的起潮之地。

  这个季节,金凤城和宽塘的百亩格桑花海正开的茂盛,虽是工作日,又伴有绵绵细雨,但依旧吸引了众多游客,边上的道路停满了车辆,全然一幅假日街头场景。

  而在几个月前,江南城的百亩油菜花海也泛着金光,诗意盎然。这个月,小尖山的百日草花海也开始绽放异彩……

尖山新区宽塘

  这样的“花海之城”令人神往,而在以前,她也并非这般美丽模样。

  黄湾镇的工业起步较早,但也和很多地方一样,走过破坏环境的老弯路。从早期的石料厂,到后来的扣板装饰、电珠、灯泡以及太阳能热水器等相关产业,都是一些规模不大又不规范的小企业,他们基本都散布在黄湾老镇的青山绿水间,存在着日益严重的违建、环保、安全隐患等问题。

  腾退,就成了必走之路。“老镇生态功能区的324家‘低小散’企业将分3批在今年年内全部腾退,”黄湾镇镇长金继光说,“腾退出来的企业要有去处,新区工业园内‘两创(创业创新)’中心就成了一部分企业的安置区。”

  他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腾退出来的企业都能进入“两创中心”,一定有一些企业会被自然淘汰,最后进驻的企业可能只有1/3。但在金继光看来,这是一件“一本万利”的事。

  在“退散进集”的推动下,没有了原先的杂乱无章和乱排的污水,黄湾镇的绿水青山又回来了。

  紧靠钱塘江的绿化带里,一排白色的“大风车”整齐矗立,缓缓转动,甚是壮观……这是中广核投资的风力发电厂,现在也逐渐变成这里的一处独特风景……告别污染企业,黄湾镇的工业发展正在朝着新材料、汽配、新能源等方向转变。

  借助生态优势“赚”来金山银山 乡村休闲旅游正在发力

  环境变好了,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这既是黄湾镇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也是对自身发展的一个要求。

  黄湾镇是有名的“水果之乡”,柑橘、杨梅、桃子、琵琶、火龙果、猕猴桃……都是这里盛产的水果。

  政府顺势而推,加大对水果产业的扶持力度,让“山水黄湾四季果香”成为其的一大卖点。目前,黄湾镇的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66万亩,年产量4万余吨,总产值达7000多万元。

  每到杨梅采摘季,这里就会人山人海,日接待游客量可达到5万人次。

黄湾镇冷冰坞

  在钱江村冷冰坞,一家叫“冷冰坞驿站”的民宿主人俞小林正在电脑前处理着房客信息,他正在为旅游旺季因客房不够而流失的客源犯愁。“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正式营业,生意一直不错,目前已经有8个房间,但还是不够啊!”

  随着黄湾镇整体环境的提升,慕名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像冷冰坞这样三面环山的“慢谷”之地,以前可能并不为人知,现在也因其高山连绵,云雾霭霭的自然环境,还有比外头更优质的水果,吸引着周边地市的游客前来。

  “冷冰坞驿站”是冷冰坞第一家农家民宿,也是整个黄湾镇的第一家民宿。俞小林的妻子黄群月透露,他们之后准备去附近邻居家租些房间来开民宿,以缓解每到旺季只能婉拒客人的尴尬。

  不过,也有一件令他们高兴的事,那就是黄湾镇的民宿奖励办法已经出台,再过不久,他们就能领到相关的补助。

  未来,大尖山滑翔基地将改善提升正式开营;建设完成的旅游集散中心将承载更多的功能,接待更多的游客。

标签:发展 腾退 黄湾镇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