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金华开发区聚合优质资源 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2016-05-29 09:28: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黄晓华

  5月26日,市委书记赵光君赴金华开发区调研旅游工作。他强调,金华开发区的金西区块是发展旅游的宝地,要从提升金华城市功能和市区品质的高度,谋划金西的旅游开发工作,把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茶文化、禅文化、温泉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打造高品质特色旅游小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晓,副市长、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傅利常参加调研。

  赵光君一行先后来到汤溪镇寺平村、九峰山景区、采云间万亩茶园和九峰温泉,了解金华开发区旅游资源和旅游开发情况。开发旅游后,寺平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村庄成了景区,原来在外务工的村民有的开起了民宿、农家乐,有的当起了生产销售特色农产品的小老板。赵光君说,每一座古建筑都有传说、有故事、有文化,比如寺平村随处可见的匾额楹联、家规家训和民间流传的银娘故事,都要继续深入挖掘,把金华的“故事”讲到世界去。10多平方公里的九峰山景区内,聚集了80多处景点,留下了众多古代名人的足迹,建于南朝时期的九峰禅寺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禅宗祖庭”。赵光君说,现在不少名山旅游如日中天,但曲径通幽的九峰山仍藏在闺中,要精心谋划开发建设,把“禅宗祖庭”的影响力打出去,把旅游的人气聚起来。九峰山景区除了有九座状似芙蓉的奇异山峰,还有连绵成片的万亩茶园和水质优良的九峰温泉,且都相隔不远。赵光君指出,这为金西谋划旅游全域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要用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考虑整个区块的旅游开发,切实把茶文化、禅文化和温泉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打包招商,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综合体。

  赵光君强调,金西区块的旅游开发基础良好、富有潜力,要进一步提升发展理念,聚合优质资源,蹄疾步稳推进旅游开发,合心合力助推金西发展。要高点定位,按照高档次、高品位、养生养心的目标,充分利用好区块内优质的自然环境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古村资源,特别是要深入挖掘姑蔑古国等悠久的历史文化,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力争打造成为金华旅游的新品牌。要强化统筹,整体推进旅游规划设计、线路整合、营销宣传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招引专业团队和投资商,对景区进行科学谋划、有序建设,大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切实把旅游资源的“孤岛”盘活。要完善配套,加快道路交通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景区对外通道,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使周边村庄与自然景观和谐统一、融为一体,让金西旅游早日走出深闺,成为游客向往的好去处。

标签:开发 旅游 资源 金华 文化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