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国际舞台惊艳亮相 嘉绍大桥荣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2016-05-27 08:41:1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骆颖叶

  昨天,记者从浙江嘉绍跨江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嘉绍大桥于近日荣获国际桥梁大会Gustav Lindenthal(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该奖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这是继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之后,嘉绍大桥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惊艳亮相。

  据了解,国际桥梁大会由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是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极具影响力。国际桥梁大会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32届,有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之称。嘉绍大桥是继南京长江三桥和浙江西堠门桥后,中国第三座获此奖项的大桥。

  嘉绍大桥北起嘉兴海宁,南接绍兴上虞,总长度10.1公里,投资62.8亿元,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通航等级为3000吨级。大桥于2009年7月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历时4年建设,于2013年7月18日通车试运行。

  嘉绍大桥能够获此奖项,其在桥梁与环境和谐、美学等方面的成就功不可没。嘉绍大桥横跨钱塘江,而钱塘江为世界三大强涌潮海湾之一,“壮观天下无”的钱江潮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前来观潮的游客。但这对于建桥来说,无疑增加了难度。潮差最大时可达9米,退潮时几乎无水,运输船只无法进入,每天的有效作业时间仅为1小时。

  为此,嘉绍大桥创造性地在主航道桥跨中设置刚性铰,为世界首创;另外,首次在单桩独柱桥墩上大规模采用连续刚构,利用架桥机进行短线法预制节段拼装,并将桥墩的阻水率降低到5%以下,以尽量减少桥梁对潮水的影响。“嘉绍大桥在钱塘江入海口强涌潮的复杂条件下建设,为今后我国的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是数十年来我国桥梁建设科技发展的集中体现。”浙江嘉绍跨江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为昱说。

  此外,嘉绍大桥在社会参与方面的重要性,更是为最后争夺此奖项加上了重磅筹码。据悉,大桥开通至今近三年,大桥双向总混合车流量达到2500多万辆,最高日混合车流量6.44万辆(2016年4月30日)。今年1月至4月,大桥双向混合车流量已达到430万辆,日均混合车流量达到3.55万辆,其中货车占40%,极大地拉动了嘉兴、绍兴两地的发展,也打通了金华、台州等地北上的大通道。“在嘉绍大桥通车前,这里是一片芦苇荡,但现在,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经济蓬勃发展。”吕为昱指着绍兴滨海新区说。

标签:国际 大桥 桥梁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