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海曙连续四年拍视频自曝“脏乱差”

2016-05-27 08:17:0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许玉芬 毛一波

  私家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菜场周边占道经营现象泛滥,小区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乱堆放……5月24日上午,海曙区文明委召集有关单位召开社区文明创建提质行动暨“四周边两部位”文明创建顽疾治理行动推进会,会上播放了一段7分钟的暗访视频,视频中一个个脏乱差场景让与会者汗颜。

  “用视频记录不文明现象,并在全区大会上曝光,这种举措在海曙区连续进行了四年,有针对性地督促了有关部门对脏乱差的快速整改。”海曙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海曙区开启了拍视频自曝家丑的形式,用镜头记录曝光社区治理的顽疾,之后各单位迅速行动,出重拳、下猛药,整改了社区不文明现象。

  在今年的一些视频中,记者看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不文明现象聚焦到了小区私家车乱停放以及铁路边绿地被开垦等问题。“每年视频记录的不文明现象不同,现在小区里乱丢垃圾的情况改善了不少。”该负责人说。

  “虽然心里有准备,但看着自家门口脏乱差现象,还是如坐针毡。”不少与会人员表示,这样的视频曝光让他们明确了整改方向,更是一种鞭挞,督促他们开足马力加大整治的力度。

  南门街道看到视频的曝光迅速行动进行整改。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马园社区有一个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形成卫生死角,目前他们已经出台了整改方案,将和海曙区公安、城管、旧村办等部门一起行动,还周边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推进会,海曙拉开了社区文明创建提质行动和“四周边两部位”文明创建的序幕,出台了《不文明现象日常管理制度》和《区级领导包案制》,成立了由区文明办牵头的专项整治小组,推动顽疾整治落实,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时发布工作动态,褒扬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

  “海曙作为中心城区,必须挑起城区品质提升的重任。社区和‘四周边两部位’是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海曙区有关领导说。

标签:视频 文明 现象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