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宁波市区不少斑马线被挡 市民绕行还是“跨栏”?

2016-05-27 08:16:59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张贻富 通讯员石奇峰

  永丰路与孝闻街口,垃圾桶和绿化带将斑马线堵得严严实实。记者张贻富摄

  近日,有网友“yanshang2”反映,海曙永丰路孝闻街口有一条奇葩的斑马线,市民要上斑马线只能练习“跨栏”,因为入口处的人行道上有绿化灌木和垃圾桶阻挡,很不合理。昨天,记者为此现场调查发现,市区路口斑马线前被垃圾桶、配电箱等阻挡的还真不少。

  斑马线被挡,过马路只能绕行或“跨栏”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永丰路与孝闻街交叉路口,看到孝闻街东西两侧的永丰路上各有一条斑马线,斑马线的南北两端都有防止机动车占道通行或停车的警示桩,其中西侧南端的警示桩中间有一套两个垃圾桶,东侧南端有一个配电箱,占据了部分斑马线的通道,但行人还可以穿行过去。

  而在永丰路东侧斑马线的北端,不仅有一套两个垃圾桶,还有一棵粗壮的行道树和低矮的绿化灌木,已经完全挡住了进出斑马线的通道,行人要进出斑马线,只能从路口的边沿绕行,或者从绿化灌木上跨过去。附近小区的居民胡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路口自从前两年道路改造好了以后,斑马线前就是这个样子,他们已经习惯了。

  不过,胡先生说,斑马线通道被堵确实不应该,行人绕道进斑马线没出事还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就说不清楚了。因此,他建议那两套垃圾桶可以移位到旁边去,不能影响行人通行,绿化带和行道树要砍掉或者移到别的地方就有点可惜了,毕竟整个永丰路的林荫大道真的很美。

  还有不少路口斑马线通道被堵

  随后,记者驱车在市区巡查发现,斑马线两端进出通道被堵的还真不少。

  在苗圃路郎官小区同德楼的牌楼前,斑马线南端的进出通道上,一套两个垃圾桶刚好摆在正中间,还有一辆小轿车违停占据着人行道,行人只能从两侧绕过去走斑马线。

  在马园路与苗圃路交叉口南侧的斑马线西端,3个配电箱矗立在信号灯装置之间,让要走进斑马线的行人根本“无路可走”。

  随行的海曙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汪涛告诉记者,这些配电箱有些是交警的,有些是公安的,还有电力、电信等部门的,有的是控制路口交通信号灯或电子警察、治安监控探头的,也有的是路灯或电力、通信线路的。很多配电箱都是就近设置在路口的,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不少甚至就占据着斑马线的通道。

  阻挡斑马线的垃圾桶近期将移位

  据汪涛介绍,永丰路孝闻街口是个三岔路口,斑马线是按照国家标准施划上去的,只能划在进出路口的两侧。

  不过,他也坦言,斑马线两端的绿化和行道树以及垃圾桶的设置,可能是比斑马线划上去的时间更早一点,但在道路建设或改造过程中,不管是施工单位还是相关职能部门,都应该考虑到路口斑马线的设置,预留出斑马线在人行道的进出通道来。

  对于斑马线被堵一事,记者和汪涛分别向海曙区城管局进行了反映。昨天下午,海曙城管相关负责人答复说,垃圾桶按照行业规范是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每50米设一个。他们已将垃圾桶一事告知其下属的环卫处,环卫处将在近两天内把阻挡斑马线的垃圾桶移走,尽量给斑马线让出通道来。对于阻挡斑马线的绿化和行道树,由于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需要进一步调查协商后才能决定是否移位。

  各种配电箱能否集合起来移出路口?

  汪涛告诉记者,现在新建的道路路口,一般都会预留出斑马线通道来。对于道路改造的路口,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就应该做好这项工作,毕竟斑马线也只有在道路改造好以后才会划上去,事后再补救就有些得不偿失了,而且会造成不同部门之间的扯皮推诿。

  对于路口各种配电箱等阻挡斑马线的,市民张先生也建议有关部门,将这些配电箱移位到不影响斑马线通行的人行道或绿化带等地方上去,而且最好集合起来,不能东一个西一个的,显得凌乱不堪,最重要的是还斑马线一个畅通。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尹绍宁对此也表示,他们也将与相关权属单位和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看看有什么合适的方式还斑马线畅通。

  相关链接

  市区已清理4条斑马线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相关负责人罗警官介绍,全市开展“文明出行”系列活动以来,交警部门根据斑马线设置的规范和标准,对市区现有的斑马线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对存在设施缺失、设置不完善等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对附近已建有人行过街设施或相邻两处间距过近的斑马线,及时进行清理、调整。

  目前,交警部门已清理了全市第一批样板斑马线路段上的4条不合理斑马线,这4条斑马线分别位于海曙灵桥路莲桥加油站前,江北人民路外滩大厦前、生宝路路口和水路治安交通公安分局门前,基本上都是2条斑马线优化撤并成一条的。

标签:斑马 斑马线 路口 垃圾 垃圾桶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