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西瓜打针能更甜?白籽不安全?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2016-05-26 07:46:53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 王颖

  甜瓜眼下正走俏,怎么挑个好吃的甜瓜?网络上瓜农往西瓜里打针的传言确有其事吗?夏天应该少吃叶子菜?昨天,记者随宁波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鄞州邱隘的微萌种业有限公司,这家由农技人员“下海”成立的公司4年不到已经坐上了浙江省瓜菜种业企业的头把交椅。

  记者也请该公司和种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经理薄永明,以及多位研发员、技术员一起聊聊这中间的门道,供大家参考。

  西瓜

  白籽西瓜不安全?

  可以放心吃,往往因为授粉时用了生长剂

  昨天在高新区花果山水果店,一个小女孩称“要买白籽西瓜,不用吐籽”;可妈妈坚持:“白籽的肯定用了很多激素,不能买。”绿皮红瓤黑籽是西瓜的“标准像”,可现在却经常买到白籽西瓜,这是怎么回事呢?

  薄永明说:西瓜籽之所以会变白,原因在于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辅助西瓜坐果所致。早熟西瓜开花时,气温比较低,难以正常开花授粉。瓜农们会在幼花的瓜柄上涂抹少量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辅助西瓜开花坐果。因此,5月10日前上市的早熟西瓜经常是白籽的。

  “食用安全上没有问题,可以放心吃。”他解释到,在西瓜上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允许的,浓度非常低,开花时涂上一点后等西瓜成熟,基本都被降解完了。接下来上市的西瓜,以自然授粉坐果的居多,成熟后,西瓜种子是黑色的。

   西瓜打针能更甜?

   不可能,瓜红味淡,可能用了催红剂

  “听说可以往西瓜里打针,能让西瓜更红,更甜?”记者说起了网上的传言。

  “绝对不可能,这个我也关注过。”薄永明说,西瓜和人体一样,是个严密的生物体组织。往西瓜里打针,达不到变甜变红的效果,反而会导致腐烂,没有瓜农会这样做。

  “如果西瓜瓤很红但是吃起来不甜,倒有可能在生长时涂抹催红剂等。是种催熟剂,能使西瓜从原来的10天变红缩短至3天变红。缺点是用了后不容易放,3天左右就烂了。前几年有些瓜农用,近两年很少听说。外地瓜如果用了,没运到就坏了。本地瓜农几乎没听过会用这个,本地瓜上市的时间比外地瓜本来就没啥优势,不用抢催红的时间差。”

  怎样挑个好西瓜?

  瓜皮颜色略淡,底部有些发黄,轻敲有立体声

  挑西瓜的技巧很多但往往很专业,有没有实用些的呢?

  公司技术员南京大学研究生廖慧敏说,首先,从经济和口感角度,尽量吃当季的西瓜。

  其次,瓜皮颜色有讲究。技术员李旭说:要选瓜皮相对淡的,底部发黄的西瓜。西瓜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瓜皮的绿色可能会更深,等长成熟一些,会有一点点发黄的绿色。再次,瓜皮光滑,纹路清晰,纹路间隔大的往往更甜。

  另外,敲,主要是听声音。如果敲西瓜时,听到的是“立体声”,那么西瓜的成熟度应该比较好。太脆的往往没成熟;太闷的可能熟过头。这点对经验要求高。

  青菜

  夏天少吃叶菜多吃瓜类?

  叶菜夏季用药多,瓜类更安全,也合时令

  对主妇来说,夏天买到美味又放心的叶子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宁波夏天青菜实在难种,高温、高湿,病虫害多。特别是盛行的软腐病,从根部烂起,2-3天时间可以整片田烂掉。”在现场大经销商陈先生说。

  “我们家夏天青菜等叶子菜吃得少,夏天用药多些。冬瓜、南瓜、夜开花这样的瓜类吃得比较多,更安全,也合时令。”薄永明建议,市民高温季节可以多选购瓜类。

  夏天选叶菜有那些讲究?

  鸡毛菜比青菜更安全,青菜比包菜用药少

  首先,鸡毛菜比大青菜更安全。薄永明说:“鸡毛菜生长周期在20天左右,大青菜则要40天左右,生长周期短,用药少。而且在生长周期前阶段不容易生病虫害,这跟新生婴儿免疫力好类似的道理。因为,鸡毛菜安全性比大青菜更高些。”

  需要提醒是,鸡毛菜很最容易失水。一旦失水后再喷水的话,叶片尖端萎缩的部分也难以恢复。因此,您可以通过叶尖是萎缩还是舒展的来判断新鲜程度。

  其次,包菜用药相对比青菜多。“包菜个头大,虫子会往里面钻,夏天在同样的生长环境下,用药相对多些。”

  有虫眼的蔬菜更放心?

  这样的蔬菜更“危险”,或是事后上的农药

  怎样的青菜更美味呢?李旭提供了两个技巧:一是叶片多,叶子肥厚呈自然绿的绿;二是菜梗嫩绿,用指甲掐下去结实得比掐下去软趴趴的好。

  “不少家庭主妇会专门挑被虫子吃过的菜,她们认为这样的菜没打过农药。”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皇甫伟国认为,这个方法不太科学。有些农户是因为晚了一拍,在菜被虫子吃过有了虫眼后再打药的,因此,有虫眼的蔬菜往往更“危险”。

  他建议,热天里买的叶菜,最好能用流动水多冲洗几遍,一定要用活水冲洗,别接一盆水来浸泡着洗。

  甜瓜

  “歪瓜”味道会更好?

  错错错,这样的瓜可能是空心,口味也差

  都说“歪瓜裂枣”味道好?这说法科学吗?“如果瓜长得歪,或是瓜中间有棱,很可能会有空心,口味也差。”李旭说,反之,瓜长得周正,说明生长环境好,养分供给有保障。因此,挑选甜瓜、西瓜都要选模样周正的,不要选“歪瓜。”

  薄永明说:“甜瓜品种很多。宁波市场上常见的白皮甜瓜有绿色果肉和浅红色(肉色)果肉的。玉菇品种的口感脆但甜度差些,这两年盛行的东方蜜甜但脆度要差些。”

  怎么挑选味美的甜瓜?

  专家推荐4招,看颜色纹路,掂瓜的轻重

  1.不选枯藤瓜。不要选瓜蒂或者瓜藤干枯的,这样的瓜往往是摘下时间比较长了,味道不会好。

  2.黄皮甜瓜一般皮色越黄成熟度越好,白皮甜瓜则选表皮晶莹透亮的。

  3.生瓜生涩,而熟瓜水分少而糖分高,所以个头差不多的甜瓜,手感偏轻的熟得更好一些。

  4.纹路越清晰,网纹越突出,立体感越强,瓜越甜。

标签:安全 西瓜 甜瓜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