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今年宁波凉夏可能性小 最高温逼40℃ 6月就入梅

2016-05-26 07:40:40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通讯员杜坤 记者薛曹盛 张培坚摄

  宁波入夏,街上的行人开始全副武装起来。

  今年,春姑娘是一路小跑着来的,但夏小姐有些扭扭捏捏。昨天,宁波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28℃。宁波市气象台宣布,5月25日宁波正式入夏,和去年恰好是同一天。今年出现凉夏的可能性很小,或将出现39℃~40℃的高温。

  雨水君拖住入夏的脚步

  按气象标准,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22℃时,夏天就算开始了。拖住夏天脚步的,主要是纷纷扰扰的雨水。

  宁波的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底至6月初,今年略偏早。记者特意查询了最近5年宁波入夏的时间。分别是:5月31日、5月24日、5月30日、5月23日和5月25日。

  虽然夏小姐来了,但未来的天气不是很给力,基本上都是“雨一直下”的节奏。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近期大气环流形势将发生显著变化,副热带高压北抬西伸明显,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月底前宁波多阵雨天气,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活动,其中今天雨量较明显。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说,由于前期宁波降雨明显偏多,加上月底前降雨天气频繁,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持续降雨及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积涝等灾害以及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

  今年出现凉夏可能性很小

  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28.4℃。这一周,气温还有些怯生生的,最高气温在23℃~28℃左右,最低气温在20℃以上。

  你以为就这样一路凉爽下去吗?告诉你,去年那样的凉爽夏天无法复制。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今年,宁波的天气可能要比前两年热,出现“凉夏”的可能性很小。

  大家可能都有印象,2014年和2015年,宁波连着度过了两年的“凉夏”,副高相对偏弱。但今年副高会回归正常,高温日数和炎热程度,都会比去年多。

  张程明说,宁波常年的高温天数(最高气温超过35℃)一般是22天,但今年的高温天数可能达到15~30天。其中,极端气温可能达到39℃~40℃,听起来是不是就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

  2016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极端天气较多。浙江省气象台预测,2016年汛期期间,浙江省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暴雨洪涝突出,夏季易出现阶段性高温,秋季台风影响可能偏重,综合气象灾害中等偏重。对宁波来说,今年暴雨洪涝中等偏重,高温热浪中等,台风灾害中等偏重,这个夏天怕是难熬了。

  下个月宁波就入梅了

  昨天闷热潮湿的感觉,颇有点黄梅天的味道。中国天气网说,这场雨,可能会让梅雨提前登场。宁波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3日,常年出梅时间是7月7日,梅期24天。去年早在6月5日就入梅了。

  民间气象观察者“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江南入梅已经近在咫尺。随着副热带高压北跳活动正式开始,江南将成为梅雨带的天下。

  梅雨时节是一年到头雨水最密集的时候,时而是倾盆大雨,时而是没完没了的绵绵细雨。空气中湿度总是处在饱和或近饱和状态,仿佛空气都能拧出水来。

  夏天的天气总要经历这样几个过程。6月份宁波要经历梅雨季,关键词就是闷热潮湿。7月份将经历晴热高温天气,雨水较少。8~9月份就是传统的台风季,可能会带来一丝凉爽。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1℃~28℃

  明日多云到阴有阵雨22℃~26℃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良,Ⅱ级,首要污染物臭氧

标签:宁波 高温 天气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