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小小童装暗藏“杀机” 绳带装饰品成“杀手”

2016-05-26 07:39:53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陈晓琴赵爽子/文魏一晓/摄

  头颈部有绳带的童装

  生活中,有家长不给孩子买有绳带或纽扣的衣服,也会慎选有尖锐装饰品的衣物。其实,这些家长的做法不无道理,他们都在尽量避免这些给孩子带来的危险。

  我国首个《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所用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

  那么目前温州市场上儿童衣物情况如何?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记者走访:有绳带的童装不少

  商家称这挺正常的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某百货商场的数十家童装店及市区铁井栏一带的20多家童装店,发现市场上依旧存在头颈部有绳带的童装。

  在某百货商场内的童装区,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品牌的男女童装头颈部都没有绳带。据销售人员介绍,现在童装基本上头颈部都没有绳带,不少家长也有这方面的安全考虑,不会选择这类的衣服,因此厂家也不会生产。不过,记者在该商场内一家名为丽婴房的婴幼儿服装店内发现,一套卫衣的帽沿有绳带。店员说,这不会有什么危险,绳子不够长。

  市区铁井栏有很多儿童服装销售店,在这里记者发现,不少童装店有销售头颈部带有绳带的衣服。一家童装店销售人员黄小姐说,一般运动童装、卫衣或是套头装在头颈部会有绳带。之后,她就拿出一件正在销售的短袖带帽运动套装,套装的帽沿有绳带。记者询问,这绳带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万一被孩子拉扯,是否会发生窒息意外。她说,一般不会,如果有担心,可以把绳带取下。

  记者在其他几家店内,也发现了同款运动套装,销售人员说,夏天有绳带的衣服较少,秋冬季比较多。至于头颈部有绳带的衣服存在安全隐患,现有规定不得再生产此类衣服的事宜,绝大多数的店家均表示,衣服有绳带挺正常的,没什么安全隐患,最近也没听说不得生产该类服装的消息。

  家长顾虑:家长有一套“购衣经”

  安全与舒服都考虑

  对此,家长们又是怎样选购衣物的?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几个孩子的家长,发现许多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购衣经”。“最重要的就是面料柔软,宽松的。”季女士的宝宝今年3岁,她说:“其实我给宝宝买的衣服都不贵,最主要是让他穿着舒服。”

  她说,出于安全考虑,到现在,她都没有给宝宝买过有钮扣的衣服,“衣服上的钮扣要是不牢固,宝宝一抓就给抓下来了,然后趁着大人不注意,就往嘴里塞,这多危险啊。”

  “我看过孩子因为衣服上的绳带被勒窒息的新闻。”孩子已经5岁的陈女士说:“穿了有绳子的衣服,我总担心他会不会勾住哪里?会不会和小朋友拉扯绳带玩?索性就不买这种衣服了。”除了绳带,陈女士还发现,现在孩子的衣服上还会有一些坚硬的装饰品,“像胸针、铆钉之类的,看着是漂亮,但是很危险。”

  此外,家长还讲到了衣服会褪色、标签摩擦皮肤等问题,也让他们很苦恼,“有的衣服买过来,她就说标签扎皮肤,脖子一圈都被扎红了,现在买了新衣服,我都会把这些标签剪掉。”市民张女士说。

  老师体会:幼儿园小班“隐患”大

  钮扣珠子都有危险

  每天都要面对几十个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对此又是怎么看的?“我也有听说过一些关于衣服问题而导致孩子发生意外的事件。”温州市第十五幼儿园的姜老师说,幼儿园也很重视这个问题,并且都会提醒家长,给小朋友穿宽松、舒适的衣服,穿运动鞋,跑跑跳跳也方便。

  “平常工作中,我也有碰到类似的安全‘隐患’,比如说,小班的小朋友情况会比较多,如果衣服上有钮扣、珠子等小东西,小朋友特别喜欢玩,像一些小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上面有一些珠子,她们就会摘下来,塞鼻子或嘴巴里。”姜老师说,现在有的衣服、裤子上,会有一些链条的装饰,小朋友觉得好玩会拉来拉去。遇到这些问题,老师都会及时加以制止。但是,如果老师、家长一时没注意到,也难保会发生危险。因此,她表示孩子衣服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要引起重视。

  专家解读:童装头颈部不能有绳带

  附件应具一定抗拉强力

  2015年5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并将在今年6月1日起实施,同时给出了两年的实施过渡期(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在过渡期内,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到2018年5月31日。

  昨天,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沈双青对该标准给出了专业解读。

  他说,该标准是我国首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里面的相关标准要求堪比欧美国家,与原来的相关规定主要增加了4项要求。

  第一,在服装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所有婴幼儿及儿童服装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

  第二,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

  第三,在衣服附件即装饰品方面,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即装饰品不能被轻易拉扯下来,不能刮伤儿童。

  第四,该标准还提高了衣服面料的阻燃要求。

  目前,我市儿童服装市场是否规范?该标准的落地实施情况如何?沈双青介绍,目前,我市一些大型品牌服装企业的服装生产比较规范,但一些小作坊生产依旧不规范,在服装的色牢度、纤维含量、pH值等方面易出现问题。为了落实该国家标准,他们已经举行了多次标准宣讲学习会,接下来还将定期开展检查监督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对于违规企业将采取罚款或其他强制性措施。

  如何选购: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童装,家长们到底该怎么挑选呢?沈双青也给出了建议。

  1、选择有品牌的衣服,用鼻子细闻衣服的味道,不要选择有明显刺鼻气味的衣服。

  2、在质地选择上,最好选择全棉。

  3、在颜色选择上,宜淡色,忌鲜艳,颜色很鲜艳的布料往往都含有很多化学染色残留,一些过白的衣料可能添加了荧光剂。

  4、在做工选择上,尽量不要选择有尖锐或锋利的装饰物的衣服,对于7周岁以下的儿童,头颈部拉绳不能有。

  5、如果是婴幼儿,尽量不要选择装饰品易掉的衣服,如拉链是否滑爽、钮扣子是否牢固、四合扣是否松紧适宜等。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