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各地以健康产业为核心 旅游新业态助推诗画浙江发展

2016-05-13 15:20: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文/陈潇奕

  诗画浙江,蕴藏着多样的精彩。

  富春江镇芦茨村慢生活体验游、千岛湖婚纱摄影游、嘉兴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运动休闲游、上虞四季仙果果园采摘游、舟山普陀区禅修游、丽水松阳大木山茶园骑游……在如今的大旅游时代,不断涌现的众多旅游新业态,赋予了诗画浙江更多的活力与动力,推动着浙江旅游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品质提升。

  去年,浙江省政府正式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强调要在全省培育旅游新业态。提出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工业旅游、运动休闲旅游、森林旅游、养生养老、研学旅行、购物旅游、康体旅游、红色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电商等新型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供给。近一年的实践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在这里萌芽、落地,浙江旅游呈现出多元化业态繁荣发展的新气象,也凸显出旅游本身的延展性与融合性。

  深入融合

  旅游业“1+X”不断发力

  在文化、工业、古城、海洋、商贸、养生、运动等领域融入旅游元素,拓展旅游业的新融合点。杭州《宋城千古情》、丽水遂昌金矿矿山公园、绍兴鲁迅故里、象山海钓、义乌国际商贸城、千岛湖骑行、舟山游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了景区旅游的内涵。

  浙江省很多工业企业已经涉足或正计划发展工业旅游。譬如,宁波鄞州的欧琳厨具结合企业特点,挖掘厨房文化,建造了大型厨具博物馆;安吉的祖名豆制品,其豆文化博物馆和生产流水线,极具文化性和科普性,为游客提供生动有趣的豆文化体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了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寓教于游,深化旅游内涵。

  据悉,浙江省正在进行首批旅游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露营地建设,力图打造2~3个在全国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的旅游营地。同时推进县市加快构建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绿道系统,新建2500公里旅游休闲绿道。通过标准化营地建设,合理利用好浙江旅游资源,开发自然景观、人文古迹、果园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等,给游客提供骑行、烧烤、垂钓、露营、餐饮、住宿等便利,有效拓展了旅游服务范围,增加了游客的逗留时间。

  根据《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的要求,预计到2017年,全省将重点建设50个研学旅行基地、50个文化旅游示范区、50家特色文化主题酒店、100条特色商业示范街、100个运动休闲基地(线路、项目)、100个中医药养生和养老示范基地、5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100个生态旅游区。

  特色培育

  立足浙江好山好水好风光

  《2015年全省旅游工作思路》指出要积极发展生态庄园、低空飞行、山地跑马场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精品,争取全年创建10家生态旅游区。全省涌现了杭州农夫乐园、建德市红裙高科技草莓园等44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杭州梅家坞、桐乡乌镇、东阳蔡宅等一批古镇古村文化休闲基地,奉化滕头、长兴顾渚村等一批农家乐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南浔荻港、舟山白沙岛等一批鱼家乐。

  在德清莫干山的青山绿水间,登山攀岩、极限探索、山地骑行等各式户外运动日渐兴起,让久居都市的白领舒活筋骨,放松心情。在闲云缭绕、黛山墨水的新昌东茗乡建起了民宿集聚地,三五好友围坐院落,一盏清茶,一个故事,一段时光,好不惬意。还有以文化为主题,以酒店为载体,以顾客体验为本质的各色主题酒店,临安市湖畔童话酒店,以梦幻为主调,设计新颖,别具个性;指环状、坐落于太湖南岸的月亮酒店——中国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是中国湖州“世界第九湾”的标志性建筑。

  浙江拥有海岛数量全国领先,通过挖掘海岛资源特色,发展邮轮游艇、高端度假、水上飞机、海洋文化等一批旅游精品,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海岛海洋旅游线路。冲锋在前的是舟山,成功开发了帆船、禅修、海钓、康体、度假房、游艇等特色化的滨海旅游产品,向着高端、精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总投资20亿元,可停靠10万吨级邮轮的舟山国际邮轮母港已正式投入使用,开辟出我省沿海、台湾、香港与韩国、日本等国家与地区的海上旅游邮轮航线。

  另外,散落在全省各县市的特色小镇也将成为今后浙江旅游发展的新阵地,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它们凝聚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一批由青瓷、黄酒、丝绸、木雕等极具浙江特色的产业构成的文化旅游基地。湖州的“丝绸小镇”,落户在西山漾湿地景区,融合了湖州4700多年历史的丝绸文化与传统丝绸产业,设有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和丝绸主题公园休闲为主的片区。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涵盖了大云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最具特色的巧克力、温泉、水乡、婚纱摄影基地等旅游资源。奉化滨海养生小镇位于阳光海湾项目区内,计划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包括护理、休闲疗养、健康养生、高端养老、温泉疗养、休闲购物和演艺演出等。

  产业集群

  做好城市旅游的新文章

  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改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已经从单纯观光进入到大众休闲的新阶段,旅游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旅游消费呈现个性化、定制化等发展趋势,旅游业态要拓展,不能简单做加法,而是要立足当地特色,进一步细分市场,伺机而动、顺势而为,既要符合融合发展的趋势,也要适应多元消费的客观需求,以期达到多样性与个性化,大众化与高端性的相互统一。

  游客也在根据自己所需,不断提出全新的诉求。而这一过程中,又触发了新的消费点,从食、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出发,可以开发更多的旅游衍生产品和服务,大大提高旅游产业附加值,延伸整个旅游产业链。就拿夜市来说,融合了当地美食、购物、娱乐、工艺品等,在特定时间阶段为游客开辟出新的活动领域,提供较为全面的活动项目,颇接地气,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之时更能轻松愉快地享受休闲度假好时光。

  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中心工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促进县域旅游业的发展,那些过去少有人问津的古村落、小乡村复苏了,重获新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系统化的修复与专业化的管理之下,“一镇一色,一街一品”正在迅速成型、扩散,犹如散落在浙江大地的一颗颗珍珠,发挥集聚效应,收获了不少的人气,成为省内及周边地区周末出游玩耍的好去处。

  而在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绘制出的“万亿产业”新蓝图里,“建设大项目,搭建大平台,打造大板块,培育大企业”,成为推动全省旅游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增强我省旅游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三大法宝。

  “树立‘精品’意识,把准发展方向,以现有旅游业态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业态谋划,积极而慎重地抓好项目引进工作,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际化旅游发展需求的高端旅游新业态。”浙江省旅游局主要领导如是说。浙江正在加快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着力构建旅游新业态、新格局。预计到2017年,全省将争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50家,培育年产值超10亿的大型旅游集团10家以上,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业100家,新型特色旅游企业1000家,旅游企业总量达到10000家以上。

  2015年是贯彻旅发大会精神,打造旅游“万亿产业”,铸造诗画浙江的关键之年。旅游新业态的繁荣与发展必将为这一切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旅游成为全省支柱产业,让浙江真正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稳健地向万亿产业迈进。

  

 [1] [2] 下一页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