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森林旅游成浙江样板 平阳尽显“绿富美”家底

2016-05-13 14:53: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乐静

  “七山二水一分田”!这是温州地理环境的形象描述。因为先天土地资源不足,导致温州人民纷纷外出打拼,却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同样因为森林资源丰富,温州将森林休闲养生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浙江省的示范样板,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温州市平阳县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景区面积占陆地面积29%,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2%。29日,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的中国森林旅游节落户平阳,活动内容丰富,令人大开眼睛,流连往返。

  中国森林旅游节“盛宴”开启

  多年来,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在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户外游憩需求、传播森林生态文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十分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保护和发展中心副主任、森林旅游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连清介绍,2015年,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主体载体的全国森林旅游旅客量达到10.5亿人次,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四分之一;创造社会综合产值8000亿元,超过国内旅游收入的五分之一。

  “当前,我国的森林旅游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是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时代主旋律的必然要求……”杨连清如是说。

  “中国森林旅游节”是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后,正式批准国家林业局保留举办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为扩大森林旅游影响,提升温州城市形象,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温州已经连续7年举办中国森林旅游节。

  4月29日,“2016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在平阳县开幕,这是一场温州乃至全国的一场森林旅游的盛会。它不仅活跃了温州旅游市场,推动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而且通过森林旅游节的举办,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旅游资源,进一步提高旅游知名度。

  据悉,此次森林旅游节活动共10项内容,如:森林休闲养生工作座谈会、温州十大森林公园评选、最喜爱平阳古道评选、平阳黄汤茶文化节、平阳古树名木图片展、平阳兰花和盆景艺术展等。

  温州打造森林旅游示范样板

  温州,是一方神奇的热土,这里不仅是中国民营及经济的发祥地,而且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瑰丽的瓯越文化,具有发展森林休闲旅游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2014年9月,温州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2015年10月更是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的殊荣。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表示,举办2016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活动,既是推动森林休闲养生、建设美丽经济的积极行动,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成果共建共享的重要内容。

  “2015年全省森林休闲养生总收入近千亿,接待游客2.7亿人次,实现大幅增长,有力推进了生态富民和绿色惠民。”林云举指出,特别是温州为全省各地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旅游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示范样板。

  据温州市委常委任玉明介绍,从2011年到2015年的五年时间里,温州全市林业旅游与休闲总人数从809万上升到3082万人次,增长了281%,林业旅游与休闲产业总收入从17亿上升到96亿元,增长了461%。

  平阳森林旅游“家底”丰富

  “四季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春夏观绿,深秋赏枫,寒冬品雪,伴以虫鸣、鸟叫,加以朝晖夕阴、雾锁雨淋,自有其独特的魅力,这是平阳县满田森林公园给人的感受。满田森林公园是省级森林公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境内,北与文成县交界,森林覆盖率高达97.7%,素有“平阳天然氧吧”之称。

  而这些,只是平阳县森林旅游资源的一部分。

  据平阳县委书记马永良介绍,平阳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景区面积占陆地面积29%,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2%。

  除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雁荡山,平阳还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还有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的南麂列岛。此外,平阳县顺溪知音涧景区负氧离子含量也曾经荣登温州各大景区榜首,还有红色之旅——温州市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古色之旅——顺溪古建筑群、腾蛟赤岩山等。

  “去年以来,我们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联动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把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服务业兴县’的龙头产业来抓,着眼于‘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进一步做大旅游产业规模,做精旅游产品质量,做强配套服务功能,做美旅游整体形象,着力打造中国国际‘滨海时尚’特色旅游目的地,努力把平阳建设成为现代产业之城、滨海品质之城、平安阳光之城。”马永良说道。

  他还表示,平阳将以此次旅游节为契机,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切实把平阳养在深闺人未知的美景,转变成闻名遐尔的旅游胜地,阔步迈向“绿富美”,努力实现旅游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