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德清构建社区协商共建共享新格局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2016-05-08 16:51: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5月8日讯(记者叶嘉妍)这两天,整个德清都浸在湿冷的雨水中,但在洛舍镇东衡村,一场关于赵孟頫纪念馆建设的议事会正在热烈地展开着,“要请专业的设计师参与设计、规划……”与会的二十多位乡贤代表出点子提建议,好不热闹。这就是德清乡贤参事会在东衡村最日常的样子,它给德清农村治理带去活力,同时也受到了来自全国的关注。

  5月7日下午,“社区协商共建共享”首届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指导的中国乡贤治理论坛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80余位领导与嘉宾欢聚一堂,并实地走访德清县多个乡村,就乡贤治理在德清的模式展开深入探讨。

   德清乡贤参事会发源于东衡村 “参政议政”有效解决乡村难题

  近年来,乡村社区的发展速度不言而喻。农业现代化在不断地深入进行,乡村旅游服务业等新业态已经开始延伸至各地,传统的村民自治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乡村治理的需要,农村社区矛盾日益凸显,而德清乡贤参事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东衡村的乡贤参事会是整个德清乡贤参事会的发源地。据中共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琴英介绍,东衡村两委班子成员只有6人,加上8个工作人员,要管理3000多人的村,在推进工作中,有时由于利益诉求的多样化,意见很难统一,工作推进难度较大。为了方便工作,东衡创新吸收由老干部、村民代表等成立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委员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后来,在新农村建设中,东衡村又成立了由村两委会成员、老干部、党员、组长代表等19名乡贤组成的新农村建设推进委员会,这就是乡贤理事会的最初雏形。

  在推进委员会的参与下,涉及东衡村中心村建设的200亩土地250户农户的征地拆迁过程进展很顺利,得到全体户主一致签字同意,实现了征地拆迁“零上访”。

  这种农村治理的创新模式让整个德清眼前一亮,东衡村书记章顺龙介绍说,东衡村完成从矿业基地到美丽乡村的转变,离不开乡贤参事会的支持。村里大事小事都是村民说了算,而乡贤则是村两委议事好参谋。

  2012年,东衡村开展“和美家园”建设,乡贤结合本村特色,提出了打造“孟頫故里书画圣地文化东横”的工作思路,并在中心村征地、“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等工作中示范带头,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中心村的集聚。

  2015年以来,乡贤理事会参与完成中心村天然气站建设、废弃矿坑填埋等重大事项决策共二十三项,全程参与项目监督。

  创新模式在德清各乡村遍地开花 成农村治理新常态

  乡贤文化的复兴,并不是传统士文化的回归,而是要实现社会贤达和社会体系的有机融合、现代社会治理在乡村基层的有效落实。

  从1997年草根民间设奖的良好风尚到2011东衡村的农村建设推进委员会的治理雏形,再到2013年的全县干部返乡走亲的有益实践……乡贤参事会有效推动了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如今,这种农村治理新模式在德清县遍地开花。

  洛舍镇东衡村,乡贤参事会提出了《东衡村农户土地统一流转入股实施方案》等思路,为农民的土地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在武康镇兴山村,乡贤参事会积极发挥着补位和辅助作用,为进一步有效管理小区居住的4000余名新居民,村里搭建起新居民服务站平台,组建新居民美丽艺术团,成立“老王工作室”;莫干山镇何村村的外出乡贤和外来乡贤带来新理念、新思路,助推“洋家乐”开发,引领成立“宿盟”,规范“洋家乐”的有序发展与品牌提升,并在探索中逐步打响了莫干黄芽茶产业、“洋家乐”生态旅游两张金名片,正在实现着“叶子”换“票子”的美丽愿景……

  目前,德清全县已成立了56个乡贤参事会,他们活跃在基层,并成为了德清县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块特色品牌,“小事找乡贤,大事找政府”已成为德清人民的共识。

 

标签:德清 治理 乡贤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