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乐清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近半市域实现“一日游”

2016-05-01 08:50:31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晖 陈清露 乐宣

  春花烂漫时节,乐清市湖雾镇大宝山数千亩杜鹃花开满山头。当地乡村旅游借着首届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启幕之际,两天吸引了福州、宁波、绍兴、台州等地4万余名游客。这是乐清市在深入实施“旅游名市”战略的大背景下,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乐清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雁荡山5A景区和中雁荡山4A景区、雁荡山与乐清湾、雁荡山与楠溪江、雁荡山与美丽乡村的联动发展,以景区全域化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将乐清动车线以北山区即大雁荡山脉作为大景区加以打造,以山老区生态旅游画廊(温州绿道2号线)串联中雁荡山、灵山、淡溪和雁荡山景区。在生态旅游画廊沿线完善配套设施,突出农旅结合,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将雁荡山、中雁荡山核心景区游客引流至沿线各村庄,延长景区游线、增强旅游特色,使乡村旅游融入到“5A+4A”的大景区格局中。

  2015年,该市各项旅游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共接待游客120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31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45.86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达25.58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半数以上乡镇(街道)与旅行社合作举办美丽乡村一日游活动,推出了“游花村看花海——芙蓉一日游”“登仙山、嬉仙水、尝仙草、品仙鱼——仙溪一日游”“探雁啤之秘尝仙草之味——大荆一日游”“山海城东健康生活——城东素食文化旅游节暨乡村一日游”等11条乡村旅游线路,近半市域实现了乡村一日游线路覆盖。

  在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进程中,乐清深入挖掘各乡镇生态农业特色,做好乡村旅游与文化节庆活动的结合文章,实施乡村旅游+节会活动、乡村旅游+户外运动、乡村旅游+古村落保护等融合发展策略,举办了诸如淡溪乡村爱情节、清江李花文化节、乐成古村落文化节、石帆乡村生态文化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各村庄、各经营户的创业热情。目前,该市共创建省级果蔬采摘旅游基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农家乐旅游村(点)7个,温州市级农家乐旅游村(点)19个,美丽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5条,各类业态的农业观光、乡村民宿、休闲农庄16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超1万人。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