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0位宁波藏友一起办了个展览 元代陶瓷残片是一大看点

2016-05-01 08:33:12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顾嘉懿 胡龙召

  “杭州路”铜权

  三足鼓钉洗

  元朝在中国历史上只存在了短短98年。作为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多元化的民族政策使得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达到空前融合。这种影响也反映在元代的器物上———既遗留着两宋时期的影子,同时,又有着草原文化的粗矿与豪迈,形成独特的“元代气息”。昨天,由宁波十位民间收藏家共同发起的“宁波民间藏元代遗物展”在宁波服装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开展,元青花残片、墨书款碗底、枢府窑残件、极少见的元代铜权、碑拓等展品琳琅满目。据策展人李本侹介绍,这些展品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历年宁波城市改造所产生的弃土中。

   他们喜欢收藏古陶瓷碎片

  瓷器工艺在元朝有非常重要的发展,尤其是景德镇的崛起。这时候烧制成功的新品、青花,成为明清瓷器的主要品种。形态完好的元青花如今是国宝级别,难得一见,本次展出的藏品全部来自宁波民间,以陶瓷器的残片、残件为主,主要包括元代枢府瓷、铁店窑器物和小部分的青花残片。

  18件枢府瓷由藏家王定海提供,他在天胜花鸟市场经营着一家古玩店,收集古陶瓷片是他的一大爱好。“枢府”是枢密院的简称,为元朝最高军事机关。枢府瓷是枢密院在景德镇窑定制的用瓷,因釉色似鹅蛋,呈现白中微泛青的色调,又名“卵白釉”。王定海是江西人,对景德镇瓷向来关注,几十年来,凡在市场上看到“卵白釉”,他都会买来收藏。“元朝统治者青睐卵白釉瓷,应该和‘元人尚白’的民族习俗有关。”王定海说。本次展出的枢府瓷包括一只模印孔雀纹碗残件,和高足杯、高足碗、香炉、碟盘、人物捏塑残片,虽然都不完整,但“卵白”色泽和印花纹饰都历历可见。

  苏玉柱、魏进飞等藏友则提供了多件铁店窑杯罐。铁店古窑址群位于金华婺城区琅琊镇铁店村周围,两次上釉的乳浊釉瓷器是其特色。展品中有一件三足鼓钉洗与韩国新安沉船打捞出来的铁店窑器相似,当时可能是供外销的。元青花残片有4件,一件莲纹瓷片用的是进口“苏泥勃青”料,色泽浓艳,另三件青花碗残片都是国产料,色泽蓝中泛灰,这也是元青花瓷常用的两种青花料。

   元代铜权是什么?相当于秤砣

  市钱币学会副秘书长王建明提供了多件元代铭文铜权,这在一些博物馆也不多见。铜权,相当于现在的秤砣,与秤杆一起使用,属于中国古代度量衡中的“衡”器。元朝是我国继秦始皇之后的又一个统一计量衡的朝代,对衡的制式、大小、重量都做了统一的规范。王建明所藏最重要的两件铜权,分别是元至大元年“杭州路”铜权和元大德元年的“绍兴路”铜权。

  “路”是元朝行政区划单位,相当于现在的“市”。王建明的这两件元代铜权分属杭州和绍兴。其中杭州路的一件铜权的上部为倒梯形钮,中间有一个圆孔,腹部为上大下小的六棱形圆柱体,台阶式底座。腹部正面铸刻阳文“至大元年”,两侧为八思巴文,背面为阴文“杭州路”。八思巴文是忽必烈时期的国师八思巴创造的蒙古新字,仅在元朝一代通行。

  铭文铜权一般为官制,有“官府认可、准许使用”的意思。除了有铭文的,王建明还收集了不少没有铭文的铜权。“民间有一些不用铜,而是用泥、陶、石、瓷等材料制的‘权’。因‘权’类似有权力的意思,有时候被用为陪葬品。”王建明介绍说,那些不用铜制的“铜权”多属于民俗用品。

  此外,王建明还提供了钱币“大元通宝”,币上四字也用八思巴文书写,为元朝所特有。

  

 [1] [2] 下一页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