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工匠精神”成就嘉兴“最美劳动者”

2016-05-01 00:35:5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张晗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工匠精神”。在嘉兴,有这样一群秉承“工匠精神”的劳动者,他们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坚持创新的态度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着美好的青春年华,成为嘉兴的“最美劳动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嘉兴工匠队伍,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百名高技能人才晋级,千名技能带头人培养,万名一线职工培训”行动以及嘉兴市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打造嘉兴工匠队伍。”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让我们走近几位嘉兴的工匠。

  从普通工人

  到“工人发明家”的姚富强

  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装备中心主任姚富强,从小就想当一名发明家。曾就读于桐乡市高级技工学校的他,一直对机械知识如痴如醉。毕业后的两年时间内,他先是在装饰品加工厂做普通的工人,后因学校发现他肯学、专注、踏实,将其返聘到学校任教。姚富强在校期间仍然怀揣着“发明家”的梦想,默默学习、刻苦钻研。

  2010年,他进入易锋机械公司,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改造手工的磨床,使其能自动上下料。这是一项探索性的工程,是为公司旧机床改造探索一种新的模式。

  “如何让旧磨床‘鸟枪换炮’,几乎没有先例可循,尤其是这种机电一体的应用,全得靠自己摸索着干。”他说,因为那时家里还有机床设备,白天他在现场搞设计、调设备,晚上回家就继续研究、试验,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他始终没有放弃,最后终于发明了一体控制系统,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更提高了效率。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全市“工人发明家”称号获得者,姚富强无疑是成功的。姚富强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如今他已为企业进行了旧机床改造,实施工艺革新达12项,仅最近两年就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发明创造达16项,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5800万元。

  在创新中

  实现个人价值的芮木生

  54岁的芮木生是浙江格兰德机械有限公司工装模具车间主任、研发试制中心主任。他一直致力于公司的新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为公司解决了多个制约生产与发展的难题,创造了近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制冷压缩机行业,他成功开发出了一系列零配件的新产品模具,成倍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在与加西贝拉公司合作中,他为多个系列的压缩机主机进行了零部件配套开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格兰德机械公司使用的国外生产线,也在他的创新下实现配件国产化,降低了生产成本。

  对于年轻人,芮木生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2014年,“芮木生创新工作室”成立,在他的培养与指导下,一批年轻人从外行到内行,从不会到会,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才。

  新生代技术骨干金阳

  27岁的金阳,是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机加车间维修工段长。2007年,他参加工作。近10年来,他组织完成了大量的设备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已成长为加西贝拉公司设备维修和改进的新生代技术骨干。

  2006年,加西贝拉公司引进了意大利BTB公司曲轴箱组合加工专机,设备价值4000多万元,在当时其加工速度、精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在2015年,客户对压缩机噪声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有的设备无法满足新状态的要求。于是,金阳带领维修工段挑起了技术改进的工作,有效提升了精度,为压缩机品质的提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近两年,金阳共完成QC攻关10项,技术创新77项,累计创造价值近250万元。许多创造的新工艺、新技术让相关外协厂家也竞相模仿应用。

标签: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