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悄然在变 龙坞茶镇盛“茗”远扬

2016-04-28 08:35:28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毛长久 徐浩哲 郭秀勤 李强

  方圆3.2平方公里的龙坞茶镇,是杭州茶香最浓郁的地方之一。

  从去年开始提升改造的龙坞茶镇,有了不少可喜的变化——路边的违建消失了,头顶上的电线“蜘蛛网”没有了,家门口的停车位多了,养眼的绿地面积大了。

  更大的变化还在后面。今年6月,龙坞茶镇将基本完成整治,一个更好看、更好玩的特色小镇将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

  “到时候,游客到了龙坞,不仅可以喝茶、买茶,可以了解茶文化、体验茶农的作息,还可以住下来细细品味茶乡风情。”转塘街道负责人表示,昔日的“万担茶乡”茶香将飘得更远,将呈现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满眼连绵茶园入镇口形象大变样

  作为龙坞茶镇第一批完成整治的村社,外桐坞村的“颜值”明显飙升。

  村子主入口,几扇中国风铁艺大屏风依次排开,艺术韵味十足。38户村民的民宅,也进行了立面整治,清一色民国风。

  村子里还新增了一个花海公园,有各种原生态植物,面积达2万平方米,公园内除了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宽大草坪外,最吸引眼球的是两排100米长的银杏大道。

  在龙坞茶镇涉及整治的11个村社,这样的变化随处可见。比如,龙坞西面的西湖茶场村,在长埭路以北新建了一个公园,里面有小桥、流水、凉亭和鲜花。

  为了提升入镇口形象,龙坞镇西北角的龙坞入城口改造好了,有一片梯田式花海。附近的灵龙路和上城埭路交叉口,还在打造一个兔子山公园,面积330余亩,有杂木丛林、连绵茶园,是龙坞茶镇的生态门厅。旁边,还会结合山地坡形,建一个生态停车场,车位有1000个。

  龙坞茶镇还将陆续种下2万余株樱花,和玉兰、桂花、柚子、柿子等相映成趣,营造“十里香雪海”的茶镇美景。

  茶农第一次用上管道天然气

  龙坞茶农用瓶装液化气的历史即将画上句号。

  下月初,天然气管道将入户安装,龙坞茶镇顺家湾新苑30多户村民将率先尝“头口水”。

  龙坞茶镇燃气配套工程涉及10个村社和7条配套道路,敷设管道总长约20公里。接下来,龙坞茶镇3000多户农家将陆续用上安全、清洁的管道天然气。

  今年,茶镇全面实施电力、燃气、截污、弱电、监控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改善茶农们的生活。

  比如用电。4070余户茶农家里的电表升级,村子里的电力扩容,电线也改走地下了。同时,配电房还打造了一个智能信息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电压变化。

  “过去,一些炒茶机集中运行时,很容易导致电力线路瞬时过载,造成用电故障。 ”西湖供电所张海荣说,从今年开始,茶农再也不用担心低压或跳闸了。

  除管道天然气入户、电力上改下外,蚂蝗山路、龙新路、龙谷路等9条新建道路也加快推进,从而改善居民的出行。

  打造高端养老社区可容纳600户人家

  龙坞茶镇还以茶为媒,推动茶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

  近期,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看上这里的青山绿水,引入国际养老理念,打造一个高端养老社区,占地面积65.25亩,可容纳600户家庭养老。

  龙坞地区的精品旅游线已经完成,今后将推出以“茶园漫步·养生之旅”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觅渡、画乡院等一批民宿、休闲旅游项目也应运而生。

  据介绍,通过3-5年的努力,龙坞茶镇力争成为高端民宿、集团总部的集聚区,成为杭州西湖、西溪湿地之后又一金名片。

标签:茶 龙坞 旅游
编辑: 陈秋杰(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