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杭州将用5年时间打响"杭州工匠"品牌

2016-04-20 09:49:0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魏奋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通过5年努力,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打响“杭州工匠”品牌。

  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简称“5123”行动计划。

  “5”,就是用5年时间;“1”,就是每年培育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技师工作站领衔人、首席技师、技术能手为主体的领军层级高端技能人才100名;“2”,就是每年培育面向杭州“1+6”产业集群的骨干层级技师、高级技师和部分紧缺工种高级工2000名;“3”,就是每年培育高级工以上基础层级高技能人才3.5万名。

  杭州将构建高技能人才四大体系,以打造“杭州工匠”品牌——

  基地孵化体系

  ——以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为龙头,对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15家分基地提供公益性公共实训服务的给予资助。

  ——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建立集公共实训、技师研修、技能评价等服务于一体、与行业紧密结合的职业能力训练院。

  ——到2020年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达150家。

  “直通车”体系

  ——每年组织市级竞赛项目20个以上,区、县(市)级竞赛项目100个以上,带动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

  ——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能劳动者,予以高级或技师职业资格的直接认定。

  ——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计划到2020年达1万家。

  政策激励体系

  ——每两年开展一次首席技师认定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选。

  ——创新职业资格评价制度,特别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可以晋升特级技师,相关待遇参照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执行。2015年,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我市选手杨金龙,成为浙江省首个特级技师,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特级技师。

  ——做好技能人才分类认定、重奖特殊技能人才等。

  市场服务体系

  ——建设“高技能人才信息库”、培育专业化服务机构、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等。

标签:杭州 技能 工匠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