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文化助推旅游发展 泰顺司前打造浙江最具特色畲族小镇

“诗画江南 春意小镇”——2016美丽乡镇大型主题系列报道(11)
2016-04-19 18:20: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 ( 记者 叶嘉妍 ) 背靠国家自然保护区乌岩岭,面临温州大水缸飞云湖,这就是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的所在地。

  4月9日,记者走进正在保护修缮的国立英士大学旧址,黑色的瓦顶,斑驳的石墙,木质的楼梯……每一处都在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感。畲族元素随处可见,畲族文化在这里的保护可见一斑,这里还曾是温州第一个文状元徐奭和民族志士徐履的故里,人文底蕴十分深厚。

  面对历史的馈赠,司前畲族镇选择尊重与保护,通过保存其原有内涵的基础上对文化深入挖掘,融入城镇建设,从而推动司前的乡村旅游发展。

   “畲族风情园”初现风貌  畲族文化提升城镇品味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这里都会举办隆重的“畲族风情节”。4月9日,记者到达司前镇的时候,镇里正在准备着第二天的这个盛大的节日,一路上印有畲族传统图腾的彩旗随风飘动,入口处新修的门楼宏伟别致,整个小镇沉静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中……司前竹里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热闹非凡,该节庆不仅是泰顺县的首创,也是温州市的首创。

  而在“畲族风情园”的特色安居工程项目中,充满了畲族韵味的小区楼房别具一格。“我们这些年进行了城镇化建设,很早就启动“下山移民”工作,大多数山上的村民现在都搬下山来居住了。”在司前畲族镇镇长钟圣选看来,这种整体搬迁所形成的集聚模式也是推动司前城镇化发展的一大优势。作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的典型,司前镇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行政区划调整,原黄桥乡和峰门乡并入,结束了“一镇带三乡”战略发展模式。

  “畲族风情园”不仅司前镇“一镇带三乡”建设中的惠民实践,也是司前镇挖掘畲族文化,提升城镇整体品位的一个侧影。此后,司前的城镇发展从单一建房进入城镇品味提升新阶段,并实施“多规合一”,充分融入畲族文化、状元文化等历史文化元素,实施畲族特色亮化工程,加强建成区环卫管理,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同时也提升了城镇品味。

  “畲族文化的挖掘对我们畲族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畲族有语言没文字,这其实非常不利于文化的传承。”对于如今畲族文化的发展现状,钟圣选很是感慨。他认为,畲族文化是司前镇发展中一块重要的基石,后代人要把畲族的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

  正因如此,司前畲族镇针对畲族文化展开了一系列的保护工作,不仅建立畲歌的培育基地用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对歌”,并培养了一批专业的人才;还将畲族文化外化于形,打造畲族村寨,并融入城镇化建设,形成一种整体氛围。

国立英士大学旧址

  保护利用古村落  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初具规模

  在蜿蜒山路盘旋,对岸山林郁郁葱葱,古老民居安静坐落,俨然有序,氤氲环绕间好似有炊烟袅袅……

  村民下山后,留在山上的那些古村落建筑依旧存在着巨大的价值空间,逐渐地变成了司前畲族镇一种独特的资源。钟圣选告诉记者,如今他们以“乡村休闲旅游”为主线,通过挖掘畲族文化,建设民族特色村寨,以此推动乡镇整体发展。

  目前,左溪民族特色村寨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打造“浙江畲族第一村”的目标也越走越近,特别是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猕猴桃、葡萄、瓯柑等七大特色农业已经开启观光采摘游,传统的竹类产业与旅游进行全新结合,通过旅游来带动旅游产品的延展和销售,去年,司前镇的竹木业产值达2.9亿元。

  文化资源的融入,特别是节庆文化的挖掘,也给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了动力。目前已有“三月三畲族风情节”、“葡萄采摘节”、“红曲酒酿制节”等一系列节庆品牌活动……

  未来,司前畲族镇将实现每个月主打一个独特的节庆品牌,除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节庆,还将结合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端午节、中秋节等来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

编辑: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