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4月“浙江好人榜”揭晓 湖州5人上榜

2016-04-19 11:23:57 来源: 湖州晚报 作者: 施妍

  “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4月入选名单近日揭晓。德清县三合乡双桥村村民沈凤山,福建省南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建阳大队黄花山中队特勤班班长(浙江长兴人)凃烨,湖州市南浔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援疆柯坪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姬强明,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朱洪村村民褚月美、王国华夫妇上榜。

  为筹钱给村里修路磨坏几十双布鞋

  沈凤山是助人为乐类获奖者。

  他是德清县三合乡双桥村一位普通村民。17岁患上强直性脊椎炎,全身7大关节“锈住”5个,只剩下肩关节和肘关节能自由活动,平时只能靠双手摆动的力量,牵引僵硬的脚板艰难挪动前行。

  尽管如此,他从未失去生活的信心,开了一家小店,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帮助其他人。沈凤山并不富裕,可只要别人需要,他出手都很大方。

  2008年至今,他用自己的积蓄资助贫困山区5名孩子。村里道路拓宽时,他不仅捐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和省吃俭用攒下的医药费,还忍着身体的疼痛,走村串户到处筹钱,光布鞋就磨坏了几十双……

  面对行凶歹徒作殊死搏斗

  见义勇为类入选名单中,勇敢的长兴人凃烨榜上有名。

  凃烨是福建省南平市公安消防支队建阳大队黄花山中队特勤班班长。 2月18日,南平市延平区一幢居民楼突发火灾,不少居民被大火围困,危急关头,凃烨毫不犹豫参与灭火救援。救援过程中,凃烨还与凶徒进行搏斗,不幸被对方用刀刺中……

  经诊断,歹徒的刀刺进凃烨体内深达9厘米、横切面3厘米,肾脏包膜被割破,影响范围涉及肾脏及腹腔,差一点伤到内脏。所幸抢救及时,凃烨脱离了生命危险,他的英勇感动了不少人。

  敬业奉献阿克苏最美援疆干部

  姬强明是敬业奉献类获得者。

  柯坪县优秀共产党员,阿克苏地区最美援疆干部,阿克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亮点工程“十佳个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一个个荣誉背后,是对姬强明付出的肯定。

  从医几十年,姬强明一贯注重自身医德素养。 2014年,他主动报名参加援疆工作,任柯坪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一年半时间里,他与柯坪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一起,完成了400多例普外科和骨伤科手术,填补了柯坪县医院10多项手术空白。他还成功为50多例错位骨折病人,通过手法整复达到治疗目的。

  援疆期间,他还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时常开展一些业务学习和手术指导,努力提高帮带对象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水平。不论休息时间还是夜间,对急诊病人始终做到随叫随到,及时为病人解除疾痛。

  超越血缘的爱撑起温暖幸福的家

  褚月美、王国华夫妇是吴兴区环渚街道朱洪村村民,这对好媳妇和孝顺“儿子”组合,双双获得孝老爱亲类荣誉。

  1986年,褚月美嫁入朱洪村薛家圩一户薛姓人家,幸福的日子随着1994年丈夫的患病去世戛然而止。很多人劝褚月美“再找一个”,但她提出对象不仅要善待她的孩子,还要接受薛爸爸薛妈妈的“苛刻”条件,这“吓”退了不少人。直到2007年,善良的王国华走入这个饱经风霜的家庭。

  两人再婚后,夫妻俩为方便照顾公公薛老伯,坚持和老人同吃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王国华自己没有子女,在他心中,薛飞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

  如今,褚月美一家5口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夫妻俩用超越血缘的爱,撑起一个温暖幸福的家,也诠释了善良坚强孝顺的大爱精神!

标签:好人榜
编辑: 杨夏微(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