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千桃园里现污水 全民溯源巧破案

2016-04-15 08:41:0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孙钥 孟方

  都说,山花烂漫正当时,骑游赏尽春日景。

  4月的皋亭山下千桃园,正是最美时节。可民情观察员宋忠赤却发现了一点“小瑕疵”——边上一处池塘内,原本清澈的池水水质突变,甚至隐隐散发臭味。

  臭味是从哪来的?

  他沿路找了找,寻了好久,似乎是在一个小桥下的石头缝里。

  小小的口子,到底连接着什么?它的源头又在哪里?老宋也是无从下手,便把情况反映到江干区城管局丁桥中队。

  队员立马赶往现场。

  这个污水排放点,位于天鹤路东风港路东南侧管涵内的挡墙边,水流量比较大,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臭味。

  它已经让附近千桃园水质变黑,若不及时解决,将会直接影响上塘河水质。

  这一情况,也被及时通报给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监管中心和属地丁兰街道。

  大家和宋忠赤一起,对该排污口的污水源头进行分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皋城村村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做得不够彻底,造成渗漏;另一个是沿线各单位及公厕排污出现问题。

  逐一排查后,队员们发现天鹤路与东风港路交叉口公厕未接管,存在污水外溢的可能。

  也许,这就是引发“千桃园排污案”的根源。

  于是,马上通知市政部门做出整改。可当江干区城管局喊上宋忠赤再次来到现场复查,却发现排污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看来真正的“罪魁祸首”另有其人。

  “我们调整了思路,先从天鹤路雨水管道着手。”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监管中心市政科王富强说。

  一打开雨水井窨井盖,挨个排查、探测,发现雨水井水质干净,未出现臭味。

  这下,该怎么办?

  “似乎,线索都中断了。”他又拿来了天鹤路图纸,大家仔细比对查看污水管道,终于发现该处有一根污水压力管,泵站一运行,石头缝就会出现排水情况,而压力管末端的检查井却水量不大。

  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里。

  经过与杭州市排水公司联系后,大家决定来进行一次污水管排查,通过启动和关闭天鹤路天秤路西南角的污水泵房的方式,最终明确管涵挡墙边的污水是天鹤路南侧压力管存在破损渗漏所致。

  一波三折,三次排查。

  终于,“千桃园排污案”的来龙去脉明朗了,治理污水刻不容缓。

  杭州市排水公司立即通知道路建设单位进行管网抢修工作,与之同步,市政所及时做好临时排水措施,确保污水不流入千亩桃园池塘,城管丁桥中队也派员在现场进行秩序维持工作,丁兰街道城管科和皋亭山景区管委会做好水电等后勤保障工作。

  经过讨论,管道修复工作以“点挖”代替“线挖”,减少对周边的影响,用“管道机器人”入地进行修补及进一步原因探测,最终确定管道修补方案,彻底解决此处的排污问题。

  目前,污水已经停止排放。

  “他们发现问题、找出问题还是挺迅速的,采取措施还是挺果断的。”作为民情观察员,宋忠赤从头至尾参与整个过程,对大家“即知即改”的工作作风挺认同。

标签:污水 全民
编辑: 陈秋杰(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