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五水共治”重现婺城水乡风情

2016-04-13 10:09:1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报道组 戴建东 姜景芳

  春暖花开,婺城区长湖沿岸绿化带里已冒出点点新绿,悠游而过的小鱼划开湖水,漾起一圈圈涟漪。不远处,高悬的长湖流域“五水共治”作战图上,长湖的新旧面貌赫然其间:一年前,湖面上水葫芦遮天,垃圾漂浮杂草丛生;一年后,经过整治的长湖,已现“十里长湖、江南水乡”风貌雏形。

  婺城区内水系丰富,是我市最大的水源涵养保护区,担负着市区百万市民的供水任务。为保护好全市人民的“大水缸”,婺城区率先行动,分步实施“源头整治、生态涵养、转型致富”三大工程。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婺城区集中开展了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整治,彻底关停、拆除了功能区内存在污染隐患的养殖场、锯板厂和制沙厂,并进一步规范了饮用水源的保护管理,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引进绿色种植项目,为长效保护“大水缸”再发力。与此同时,婺城区积极推进缺水山区农村水源工程建设,改善提高山区农村人口饮水条件。靠着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金华市民的“大水缸”水质得以持续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水源达标率至今已连续10年保持100%。

  2014年是“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局之年,是为“三年可游泳”工作目标打基础的一年,也是体现婺城区委、区政府治水决心的一年。婺城区提出“水岸同治”的理念,开展了“清三河”、探索长效保洁新模式、畜牧业整治、加快农业生态化发展步伐、推行种植养殖业清洁化生产、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工业企业转型、积极推进洁水养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行动;还实施了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整治、垃圾河整治、长湖整治、“十大专项行动”、“灭黑臭”等专项行动。以初战、再战、决战的气势,婺城区完成了“大水缸”周边环境的治理,确保饮用水安全。

  婺城区对境内桐溪、梓溪、通园溪、回溪、长湖这几条有名的黑臭河、垃圾河展开雷霆整治,实现“一年灭黑臭”的目标,启动打造“最美河流”白沙溪行动。去年,婺城区共关停沙石场62家、公开拍卖制(洗)沙场经营权12家,对10家污染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依法取缔了16家低小散非法企业,对14家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查处两起非法排污案件。

  “婺城治污、决战长湖”,不仅是婺城区党委政府对长湖治理的坚决态度,更是对全区“五水共治”工作的坚定信念。八旬老人葛德成创作的金华道情《十里长湖》,生动描写了“决战长湖”的气势:十里长湖摆战场,人山人海好闹忙,千军万马共治水,整治长湖还原样……政府治水,百姓拍手称赞,自发参与行动。全民治水的强大力量,最终使长湖在一年时间里改头换面。其间,省委书记夏宝龙视察长湖整治现场时对婺城区的治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现场会垃圾河整治观摩点,长湖的整治工作也得到了全省与会代表的认可。

  同样值得称道的还有无数基层治水先锋、民间治污英雄,以及广大群众理解、支持治水所形成的强大正能量。婺城区乾西乡湖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平,早在全省“五水共治”行动之前,就带领村两委对长湖支流“小西湖”开展整治。至今,该村已投资350万元治理费用,将被称为垃圾湖、臭水沟的“小西湖”变成了景观带。下一步,湖头村有信心把现在的“小西湖景观带”扩展成“大西湖景观带”。

标签:长湖 城区 婺城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