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刚装好的新房如何除甲醛呢?一组实验让你看个明白

2016-04-13 08:31:32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通讯员 王璐 记者 樊莹
  

  在用活性炭和绿萝测试时,检测仪数值“爆表”记者樊莹摄

  2016年开春,随着楼市政策的调整,宁波迎来新一轮买房潮。很多人都知道新房刚装修完不能马上入住,然而放置期间有啥学问?上周,记者跟随宁波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对某新装房屋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让人意外。单独使用空气净化器、活性炭等科技产品基本没效,密闭空间下反而让有害物质翻倍增加。相比之下,效果最好的还是开窗通风。

  专家建议,装完新房最好过一个夏天,等三个月到半年。装修板材的选择首要看外包装标注的“环保标准”,切勿迷信价格或品牌。

  实验过程

  实验时间:4月8日早上

  房屋样本:2月26日刚装修完的鄞州某婚房,面积约78m2(两卧一厅一厨一卫)

  实验对象:活性炭包、空气净化器、绿萝、醋

  实验方法:技术人员提前在3个房间(客厅、厨房、卧室),分别放活性炭包和绿萝、烧醋、开空气净化器,实验全程为密闭空间。随后面积最大的客厅开窗通风5分钟,记录下TVOC挥发性气体(也就是我们闻到的苯等刺激气味)、甲醛的前后检测数据。

  实验结果

  活性炭+绿萝

  密闭24小时后挥发性气体超标45倍

  生物类“神器”失效

  按坊间说法,活性炭除甲醛是一种比较廉价和实用的方法,特点是物理吸附,不易造成二次污染。活性炭经常用于除臭去毒;绿萝等绿色植物可吸收有害气体。

  考虑到吸附需要一个过程,技术人员把活性炭包和绿萝提前放在卧室桌柜边,关闭窗户和门,等待24小时以上。结果得出的数据大跌眼镜。实验前,TVOC挥发性气体检测值为4.5mg/m3(标准值0.60mg/m3),超出6倍以上;甲醛为0.02mg/m3,刚刚达标。关闭窗门24小时后,TVOC挥发性气体检测值飙升至27.5mg/m3,超出标准45倍,仪器一直亮红灯,发出嘀嘀警示。而甲醛为0.21mg/m3,也超出1倍多。

  结论:如果是密闭空间,活性炭、绿萝等所谓的生物类“神器”几乎失效,有害物质反而数十倍的增加。同行人员差不多呆了十多分钟,喉鼻眼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感,有的甚至出现头晕症状。

  空气净化器

  实验前后甲醛和挥发性气体无明显变化

  用空气净化器去甲醛帮不了大忙

  空气净化器的效果如何呢?技术人员把实验地点换到客厅,所有门窗关闭,正中摆放一台空气净化器。这是功率在75W的某国产品牌,广告宣传提到能吸附90%以上的甲醛,净化效能高达每小时406立方米。

  大约20分钟后,空气净化器指示灯由红色变绿色,技术人员拿出仪器检测。结果显示:实验前TVOC挥发性气体在4.8mg/m3到5.1mg/m3之间,甲醛为0.05mg/m3。实验后,TVOC挥发性气体检测数值为4.75mg/m3,甲醛为0.04mg/m3,下降幅度非常有限。

  结论:监测中心技术人员解释说,空气净化器主要是靠过滤网和活性炭吸附,只能去除飘浮在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颗粒,如灰尘、烟尘、PM2.5等。如果是除异味去甲醛,效果不佳。

  烧醋

  实验前后甲醛指标没变化

  食用醋能遮异味但实际作用很有限

  “新买的家具味道大,长辈说醋可以消除味道,这是真的吗?”在论坛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帖子。为了验证真实性,技术人员选择在客厅、厨房,关上门窗,然后把煮沸的1000毫升的食用醋,熏蒸房间5分钟以上。

  食用醋的气味弥漫整个房间,相应数据是否变化?结果显示,这一“土方”没能发挥作用,甲醛检测前后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0.02mg/m3。TVOC挥发性气体实验前数值保持在4.5mg/m3,密闭实验后反而升至6.2mg/m3。

  结论:技术人员解释说,新装修房间超标甲醛多来自木板砖之间的粘合剂、地毯等合成纤维材质,而刺激性挥发物来自墙纸等使用的胶粘剂和装修涂料。食用醋能遮盖异味,但实际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开窗通风

  开窗通风5分钟效果好于各“神器”

  专家建议新房最好放置半年左右

  活性炭、光触媒、化学制剂净化……最近几年,网上热炒各种除甲醛去异味的神器。宁波市环保局专家表示,除味方法不得当,反而让有害物质翻倍增加。甲醛含量超标,容易对人体呼吸道粘膜和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引发炎症,严重的喉咙疼痛、呼吸困难。苯类等挥发性气体,对人体会产生急性损害。

  去除有毒气体最好的办法还是开窗通风,为了验证这一说法,工作人员做了一组对比实验。以客厅为例,原来门窗紧闭24小时TVOC约4.5mg/m3,开窗通风短短5分钟后,仪器显示含量降至1.50mg/m3,效果很明显。随后是卧室,门窗密闭24小时甲醛含量0.21mg/m3,开窗通风5分钟后甲醛降至0.01mg/m3,达到安全标准。

结论:“装完新房很多人急着搬,这个心态要变一变。”市环保局专家说,尤其是天热的时候,温度升得快,衣柜、床、墙纸等家具有害物质挥发速度也加快。有关实验表明,室温每上升1℃,空气中的甲醛浓度相应升高。室温在30℃以上,甲醛的释放量会成倍增长。所以新房最好过一个夏天,放置三个月到半年。

  如何开窗通风去除异味和甲醛?宁波市环保局专家的看法是:不是雾霾天的话,窗户开越大越好,密闭时间不能太长。“经常开窗通风,可以使室内有害气体或病菌的含量稀释,还能有效地利用阳光的紫外线杀死病菌。”专家表示,一天之中,空气相对清洁时段是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需要提醒的是,衣柜等家具内部也有甲醛,含量虽然比较低,但别忘了经常打开通风。

  如何选建材

  同是环保材料但甲醛限量不同

  国标EO级别最环保

  实验现场,监测中心技术人员指出一个现象,虽说做实验的这套房子装修完工不足两月,但客厅等甲醛含量已经达到了合格标准。这是怎么回事?

  “装修前,选材用材很重要。”该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装修过程中,遵循简装、实用,尽量避免大面积或过多使用某种建材。另外,环保材料因污染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装修后的室内环境污染程度可以降到最轻,建议选购。

  如何辨别“绿色建材”、“环保材料”呢?从事建筑及装修设计多年的秦师傅说,装修板材的选择首先要看外包装标注的“环保标准”,切勿迷信价格或品牌。

  “举例来说,装修板材中的甲醛限量等级分成三个级别,即E2≤5.0mg/L,E1≤1.5mg/L,E0≤0.5mg/L。国标E1级的产品可直接用于室内,国标E2级的产品必须经饰面处理后才能用于室内。国标E0级是目前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最高标准。”秦师傅说,尽管有差别,但E2、E1和E0级板材都被称作环保板材。有条件的可以看板材检测报告横向比较。

  宁波十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春表示,市面上很多人迷信价格,这是一个误区。有的价格贵却并不“绿色”,如果是近距离就能闻到刺鼻气味的,建议不要选购。 

标签:实验 甲醛 人员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