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吟诵治水雄略 讴歌家园美景

2016-04-11 09:43:0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周轩 通讯员戴建东 傅伟炎

  3月24日晚,婺城区文化中心剧场诗韵悠悠、诗歌飞扬,婺城区“五水共治”诗歌朗诵会在这里华丽开启。10多名诗人精心创作的“五水共治”获奖诗歌作品,通过文艺表现手法以及与诗、音、画的融合运用,生动演绎了婺城全民治水波澜壮阔的场景,共同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诵读盛会。

  婺城水资源得天独厚。古老而美丽的婺江穿城而过,被一代词人李清照描述为“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除婺江之外,还有沙畈、金兰、安地、莘畈和九峰5座中型水库,10条省、市、县级河溪。其中,省一级水源保护区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是金华百万市民的“大水缸”。为护好一泓碧水,婺城在“五水共治”行动中全面打响了三大战役。初战“沙金兰”,拆除养殖场、锯板厂和采砂场,处置畜禽,彻底解决了100万金华市民饮水安全问题。再战“龙须沟”,从治小河小溪污染抓起,整治了区域内的桐溪、回溪、通园溪等水体污染。决战“长湖”,专门成立长湖综合治理指挥部,对长湖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如今十里长湖通过综合整治,美丽的浙中水乡初见雏形。

  此次“五水共治”诗歌朗诵会的举办,既是对征稿活动的一次总结,也是婺城区“五水共治”宣传工作的一次创新。期待更多的“五水共治”主题文艺作品的创作推出,弘扬“治水精神”,唱响主旋律。

  据悉,为了办好省内首个“五水共治”主题诗歌朗诵会,推动“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此前婺城区还专门举办了五水共治“婺江流芳”主题诗歌、摄影大赛。活动开展后,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200余件。其中,诗歌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00首,经评委会初选入围作品20首。经专家评定,各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这些作品借助诗歌与摄影的表现力,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婺城五水共治的成就,赞美婺城的秀美山水,弘扬攻坚克难的治水精神。

标签: 诗歌 作品 城区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