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生态+文化改变塔石乡风貌 乡村旅游渐成山区新名片

2016-04-08 10:0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浙江在线4月8日讯(记者 叶嘉妍)沿着金华婺城区的西南方向往山里一直驶去,一小时的车程后,目之所及皆是翠林黛山,偌大的水库中横亘着数座山岛,左一座右一座的向深处排列,像深谷帷幔,又若世外仙境。

  至此,记者便已到达塔石乡的地界。这里看不到商业过度开发的痕迹,唯有优美的山水环境和缓慢的生活状态。正因为塔石乡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山村旅游在此找到了萌发的理由,也正逐渐成为其一张新的名片。

  美丽乡村建设改变塔石风貌 生态和文化成两大法宝

  记者走进塔石乡塘头村,一汪清水平滑如镜,清澈见底,远处山势峻峭,静谧竹林深如海……感受到的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一份宁静,而距离塘头村不远的余仓村,依山傍水,白墙黑瓦错落有致,依旧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而该村最吸引人的当属村前的五瀑峡1200米的游步道,叠加式的瀑布群清幽俊逸,最大的瀑布落差达十余米,俨然一处天然的避暑胜地。

  而除了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塔石乡的文化建设也是其美丽乡村建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塘头村沿街的房屋墙面都绘满了展现村庄风貌的山水壁画,据该村村书记胡根生介绍,这些壁画都是由村里的老干部画的。另一部分壁画所呈现出的孝文化在塘头村也是源远流长,“我们一直保护与传承着孝文化,在如今老年人居多的村庄就显得尤为重要。”胡根生告诉记者,他们还经常会举办“好媳妇”、“好丈夫”等评选活动,鼓励家庭成员间的互敬互爱。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塔石乡投资350余万元完成余仓旅游开发综合项目二期,投资400余万元完成塘头村厚大溪沿岸休憩带二期项目;新修壁下、小埠口等村绿道(徒步道)11公里……如今,余仓峡谷飞瀑、塘头山水长廊、岱上采蔬礼佛、上阳古民居等塔石十大景点已经初具形态。

  乡村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 渐成山区发展新名片

  好山好水是大自然对塔石乡的馈赠,而塔石乡人民则通过发展山区休闲旅游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

  对于余仓村来说,正是因为那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才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如今,即便是工作日,村口农家乐边上的小型停车场也已停满了外来的私家车。一位农家乐主人刘先生手拿新鲜食材匆匆赶去做饭,“现在来我们村吃饭休闲的人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啊!”他笑着招呼记者去他家吃饭,这样的身影近年来在余仓村渐渐多了起来。

  余仓村共有村民400多人,常年在村的只有数百人,随着村内一些配合山区旅游发展的配套设施的建设落成,很多外出打工的本村人都选择回乡来创业,“你看村口那家农家乐,就是一个在金华市区开旅馆的本村人回来开的。”村支书刘正官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有4家农家乐,之后还将建设完善一个专业的露营基地,为了扩展承接力,塔石乡还将拓宽道路,筹建更大的停车场。

  余仓村只是塔石乡在山区旅游发展实践中的一个代表,像塘头村、珊瑚村等都在根据自身优势探索着这条生态之路。据了解,塔石乡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达432万元,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收入近100万元。

  到2016年底,塔石乡计划打造两个民宿集中村,发展6户农家乐,新增经营床位300张;还将积极开发文化旅游,挖掘历史,并通过度假养生、农事体验、户外休闲等发展融为一体,逐渐打造独具特色的塔石乡村旅游品牌。

编辑: 王淼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