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对付疲劳驾驶有"新武器" 眼皮一耷拉警报就会响

2016-04-08 08:29:04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林静

  昨天上午,司机蔡师傅驾驶着危化品运输车向记者演示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当他左顾右盼或眯着眼睛时,“嘀!嘀!嘀!嘀!”车内就传来清脆的警报声,提醒他纠正不良驾驶行为。记者陈烨摄

  眼皮耷拉、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在日常行车中,司机疲劳驾驶是件相当危险的事,江北有家运输企业因此给66辆槽罐车安装了疲劳驾驶预警系统。“这种装置值得在更多企业推广,对有效降低事故率有很大帮助。”江北交警大队周警官说。

  通过两方面识别驾驶行为

  上午9点半,江北宏发运输有限公司空地上,十几辆槽罐车一字排开。每辆车的车头正前方都有一个摄像头,车内驾驶座的右前方也安装了一个。“这两个摄像头由一台设备控制,是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的组成部分。车内的用来识别司机面部状态,车外的识别行车轨迹,系统服务器则安装在公司后台。”老板张小国告诉记者,这套系统是从上海引进的,去年5月份开始陆续给公司的槽罐车安装。据了解,他们是宁波第一家使用这套系统的企业。

  据张小国讲解,两个摄像头用来拍摄画面,并能通过设备自动识别驾驶行为,然后再通过移动互联网把数据传输到后台。

  这套系统的原理是:如果司机视线脱离路面,比如闭眼或左右张望时,车内设备就会发出警报声,同时把画面传送到后台。如果司机没有及时纠正,后台工作人员将会向车子发出信号,车内以语音报读的方式再次提醒司机注意安全驾驶。

  “疲劳驾驶行为,不仅仅是通过司机的面部识别,还可以间接地从行车轨迹来判断。”张小国解释,如果司机犯困,注意力无法集中,那么车子可能会偏离行驶车道,压到左右实线;或者司机会不自觉地踩油门,导致与前车距离过近,车速过快转弯等情况,这时警报声也会响起。

  另外,系统还会监督司机不要开车使用手机,当车速20公里/小时以上时,一发现司机打电话,也会发出警报。

  上月处理了2800多条预警

  记者在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后台看到,报警监控一栏已经跳出了22条预警,其中预警类型有压线、急转弯、危险驾驶。

  双击单条预警,能看到车辆行驶中的详细信息,如车牌号、当前车速、行驶时间以及行驶位置。同时,传送到后台的还有一张司机面部特写或行车轨迹。

  记者看到,后台跳出一条急转弯的预警,显示司机正以73公里/小时的车速进行左转弯。还有一条为危险驾驶,点开预警,画面上司机的头往左歪,眼睛眯着,行驶地点在山东青岛胶州市。

  “只要点击‘短信发送’,车内就会以语音播报的方式提醒司机安全驾驶。”后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司机能及时纠正过来的,会列入“已处理报警”。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后台一共处理了2800多条预警,就算只有十分之一有效,也意味着扼杀了两百多起事故苗头。

  “虽然系统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司机的驾驶状态,但提前做出的预警,至少能让司机有个预判,减少事故率的发生。”张小国坦言,2011年时公司因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有120万元之多,“这几年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事故率。”他说,2015年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只有23万元,“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的安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使用成本不低但值得推广

  “这套系统非常适合经常跑高速的车子,尤其是危化品运输车辆。这种车子一出事,基本就是重大事故。”周警官认为,虽然有明确规定,司机连续开车4小时要休息一次,休息时间不得低于20分钟,但这不代表所有司机都能遵守,也不代表4小时内就不会疲劳。

  周警官说,疲劳所体现出来的精神状态,被系统识别并预警,就像给司机打了一剂预防针。简单来说,这就是利用科技装备辅助司机提高驾驶警觉。

  另外,这套系统也能作为取证之用。因为在事故处理时,几乎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是疲劳驾驶,毕竟疲劳驾驶的处罚力度是很大的,而交警也无法在现场认定这种行为。

  “这套系统好是好,但成本挺大,推广起来可能会有点难度。”张小国说,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硬件设备的成本不高,三四千元就够了,但后期维护、后台监控以及人员配备上的花费挺大。

  “后台监控是24小时的,至少需要3个人轮班,每人年薪不能低于五六万吧?另外,系统维护还聘请了专员。这样算下来,光人力成本一年就要20万元。这还不算设备损耗或维修费用。”

  但在周警官看来,与有效降低事故率相比,系统的使用成本应该可以接受。在宁波城区,江北区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是最多的,共13家757辆车。“危化品运输车若出现事故,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伤亡。从长远考虑,这种系统是值得全面推广的。”他说。

标签:疲劳 劳驾 驾驶 就会 后台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