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余姚鹿亭乡

文化创意慢生活
2016-04-07 19: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余姚市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余姚鹿亭乡

  鹿亭乡地处余姚市南部的四明山脉中,乡内晓鹿大溪、白鹿大溪两条大溪穿乡而过汇入宁波皎口水库,村落依溪而建,风景美不胜收。区域面积70.45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7.8万亩,毛竹林5.3万亩,占山林总面积的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5%。据《余姚光绪志》记载:齐孔佑隐居此山,有鹿中矢来投,佑养其创,愈而去,因建鹿亭于寺宇之侧,因而得名鹿亭。

  鹿亭乡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生态文化、绿色文化等交相辉映。境内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有仙圣庙(始建于南宋末年)、古戏台(始建于南宋末年)、白云桥(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大方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李家塔板桥、龚家祠堂(世居于石潭村的明代侍郎龚辉)、褚氏祠堂(唐朝大书法家褚遂良)、狗头颈瀑布、算坑原始次森林、东岗山林场等等。特有的高山气候、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浓厚的人文底蕴、便捷的交通、使鹿亭成为融山、水、村、庙、桥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自秦汉时起,历代曾有不少方士仙客托迹于此。亦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皮日休等,明清时期黄宗羲、高士奇、李暾等名家游踪所至,赋诗题咏,高唱“鹿亭何自置,千古仰仁名”。

  2014年,宁波药检所植物专家林海伦在余姚市鹿亭乡一处海拔约300米的四明山岩壁上,发现了被称为“药界大熊猫”的野生铁皮石斛。

  野生铁皮石斛是我国重点保护的濒危珍稀兰科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民间有“救命仙草”之称。

  小镇特色一:生态养生

  “远离尘嚣、归隐山林”是很多劳累一生的人最大的梦想,我乡被国家环境部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具有发展休憩养生产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特色,目前养生项目主要是打造一区、二园。“一区”即香泉湾养生度假区项目。香泉湾养生度假区位于鹿亭乡上庄村原深坑部队,占地约7000平方米,于2012年8月开始在不破坏原有的部队库房结构进行改建装修,改建各类主题客房50余套,大小会议室6间,铁皮石斛种苗培育基地一个。2014年5月份正式对外营业,开业后因其优美的环境和特色养生项目获得游客的好评。今年又启动二期建设,计划开展以军队文化为载体的项目建设,已开发真人CS、夺宝骑兵项目;服务于鹿亭养老事业,已新建门球场2个;结合省中医院养生旅游基地品牌,以铁皮石斛为主题开辟仙草馆、种植四明山本土中草药,新建百年枣树林、桃花园、杨梅园等10个主题果园;利用独特的建筑风格开拓影视基地,已完成院线电影《白云桥》拍摄,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部电影的洽谈工作。“二园”即鹿产业文化园、茅岗山生态产业园。鹿产业文化园位于东岗山,占地300亩,以“鹿”为核心文化,以“养生、休闲”为功能,以“山地空间”为载体,打造集鹿养殖、鹿产品加工、鹿文化科普展示,游客特色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分两个阶段进行。在完成一期梅花鹿养殖基础上,现正进行二期旅游休闲养生观光基地建设。整体规划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游步道、梅花鹿散养区、鹿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初见成效。茅岗山生态休闲产业园位于石潭村,由返乡企业家龚马良投资建设,目标打造为浙东“裸心谷”。一期已完成茅岗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围绕循环农业进行精品园和标准化生态养殖场的建设。

  小镇名片二:运动旅游

  针对当前都市人群旅游形态从观光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化,户外运动游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度假休闲热点的新趋势,立足鹿亭现有资源组合特征及旅游发展现状,我们提出发展旅游要突出“运动”元素。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鹿亭的户外休闲运动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我乡是宁波市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也是2015年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宁波区两个赛点之一。在运动项目建设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项目:一是云河漂流景区。2007年投入运营,各项基础配套设施齐全,下步将利用晓鹿大溪、水库等水资源,开发亲水性项目,同时在漂流的基础上加入溜索、攀岩等其他运动项目,最终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漂流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二是百里登山步道。2012年开始打造环鹿亭百里登山步道,目前已经完成中村至白鹿10.5公里登山步道、东岗山原生态登山步道、香泉湾小环线游步道。三是环香泉湾自行车赛道。以国家级标准新建环香泉湾12.5公里山地自行车赛道,力争承接国家级赛事。此外在中村村建立了集烧烤、露营、森林探险、山地自行车运动为一体的宁波市标准综合性户外运动基地。

  小镇名片三:文化创意

  作为中国美院在乡镇层面上建立的全国首个学生写生实习基地,近年来鹿亭乡更加注重把旅游开发和文化建设融合起来。一方面针对大众文化市场,建立完善书画写生基地基础设施,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乡文化体育中心,目前,中国美院、浙江财院、武汉大学等8所院校已在鹿亭建立写生基地,2000余名大学生来乡开展写生。另一方面针对高端市场,投资建设鹿鸣书画院,占地面积1712平方米,现主体工程已完成,建成后将成为一大文化展示场所。同时,通过不定期举办创作采风活动、摄影比赛、出版创意作品集等方式,吸引更多的艺术工作者前来鹿亭创作,向外界展示鹿亭山水风光,积聚鹿亭的艺术人文内涵,不断提升鹿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响创意鹿亭品牌。

  小镇名片四:慢生活

  针对当下慢游慢生活旅游的新业态。为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民居民宿建设,完善山村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同时积极推动民居民宿为主的集中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村民整治修葺闲置民房,推出乡村居民房,力争民居民宿有零的突破。目前,中村村正已建设美丽精品村为契机,引导村民进行业态布局,努力建设既具有山区古村落特色又包含农村体验活动的特色民居民宿,力争建设成为浙东乃至浙江民宿的风向标。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鹿亭乡的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旅游设施大为改善,接待能力大有提高,鹿亭成为修身养性、休闲养生之地,让你亲近自然、融于自然。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