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余姚大岚镇

“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
2016-04-07 19: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余姚市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余姚大岚镇

  大岚镇位于四明山之心,姚江之源,平均海拔550米,素有“高山台地之最,诸水之源”之称,境内有国家4A级风景区——丹山赤水,也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大岚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和余姚市加快四明山区域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景点优势,扬长补短,深入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富民”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休闲旅游乡镇。

  小镇特色:“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

  大岚镇牢固树立“小山村、大景区”的理念,坚持改造和提升并重,努力打造清新、宁静、休闲的旅游乡镇,逐步形成围绕集镇建成区为中心,辐射蜻蜓岗(打造运动休闲基地)、夜猫岗(打造健康养生基地)两大核心区域,以丹山赤水、四窗岩、姚江源头为三大旅游圈,覆盖14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的“一心两核三圈多节点”旅游新模式。

  招商引资,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近年来,大岚镇加大宣传营销和配套服务力度,先后引进开发了丹山赤水景区二期、第九洞天大穿越、四明山书画院、罗汉脚户外运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同时,继续抓好姚江源头、夜猫岗、蜻蜓岗等重要区块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产业。

  以点带面,努力打造民宿经济。随着旅游休闲化、体验化、自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民宿经济将是乡村旅游的一大方向。大岚镇大力整合现有农家乐资源,加快民宿客栈建设,积极打造民宿经济。为此,建立姚江源乡村客栈管理指导中心,探索模块式的管理指导和营销服务,建设大岚民宿的样板。目前,全镇已建成中高档民宿7处,共有床位300余个。大岚村姚江源头的“四丰佖屋”精品酒店,柿林村的谷舍、土屋和白鲞洞民宿以及上马村桕岭脚民宿等5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促进花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推动大岚镇统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岚镇积极鼓励把现有的果蔬生产性基地转化为集生产、游客采摘、体验、观光于一体的旅游农业,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大岚的旅游农业发展路子,重点推进蓝莓、猕猴桃等旅游农业基地建设,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已投入150余万元在大岚村建立了一个100亩左右以蓝莓、红心猕猴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水果试验基地,投入150余万元在大俞村建立了一个250亩的香榧基地,投入20余万元在大路下村建立了一个70亩的薄皮山核桃基地。2014年,“中华圣果”又试种成功,这是宁波首次人工培育成功。

  健全设施,打造体育旅游品牌。按照大景区建设理念,连点成线,抓好重要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规划制定了符合该镇整体风貌的旅游集散中心,并积极做好启动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以浒溪线为重点,组织做好专项旅游景观规划,对大岚的人文、历史、风情进行有形化布置,通过导视牌、摄影点设置、绿化美化等,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在做好前期摸底调研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推进集镇街景形象提升工程。成功举办了“纵情山野·健康你我”——余姚市首届全民登山大会樱花之旅,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余姚市徒步大会樱花之旅,让那些旅游者不仅享受到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到运动的健康和快乐。把“体育提供资源、旅游带来市场”作为大岚文化体育发展的思路,借助文体这个平台大力宣传大岚丰富的旅游、文化、体育资源,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体育文化名片。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