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松阳象溪镇

“古色”、“绿色”、“特色”三色风情小镇
2016-04-07 17:54: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新松阳(象溪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松阳象溪镇

  象溪镇地处龙丽高速出口,距离松阳县城18公里,共有35个行政村,人口1.5万余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象溪镇党委、政府以它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依托,提出了打造“三色象溪”、强化“经营象溪”的发展理念。

  小镇特色:“古色”、“绿色”、“特色”三色风情小镇

  打造“三色象溪”,就是深入挖掘象溪的优势资源潜力,将象溪镇打造成为兼具“古色”、“绿色”、“特色”的三色风情小镇。古色是象溪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目前已考证的具有千年以上历史的就有南州、象一和靖居三个村,这些村保留有大量风格各异的历史文物古迹,其中尤以明清古建筑为甚。靖居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是我县古民居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风格最丰富的一个古村落,至今仍保留有明清古建筑42幢;象一村有“秀才村”“耕读村”的美誉,曾经出过3位进士、5位举人和85位秀才。绿色是象溪丰富的自然禀赋。绿色资源方面,象溪镇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目前已打造有一家丽水市农业龙头企业,120亩栀子花基地、200亩皇菊基地和500亩美国薄壳山核桃基地,打响了象溪红茶品牌“南州红”;建成靖居村230亩大棚蔬菜基地,并与丽水学院达成院校合作,以后可以发展成为千亩蔬菜基地,南州、石马甫、象一等区块可以打造农业精品休闲观光园。象溪镇绿色产业正向精细化、集约化、高效化迈进。同时,象溪还有七沐山滑草场、最美河道南坑源、罗坑千年油麻藤、双坑飞瀑群、牛铺红色根据地、山水田园村居等旖旎风光,这也是旅游开发的深厚底蕴。特色是象溪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溪鱼文化和畲族文化是是象溪镇的两张“名片”,象溪镇还是丽水市内钼矿最集中的区域,每年9月下旬,象溪镇都会举办民俗节庆活动——象溪溪鱼节,通过溪鱼厨艺争霸赛、溪鱼宴、放鱼灯、民俗活动展示、文化展演等形式,对外推介象溪溪鱼文化,打响了“象溪溪鱼”品牌;象溪镇是畲族聚居地,全县一半以上畲族村在象溪(14个),畲族人口有3600多人,畲族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石牌门村是畲族叙事歌的传承基地,上梅村以独具特色的畲寨农家乐远近闻名,全镇畲族文化氛围浓厚。目前象溪共有溪鱼农家乐12家,民宿2家;畲寨农家乐1家,民宿1家,可同时容纳56人住宿。

  近年来,象溪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探索建立风情小镇象溪,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一是地理交通便利。象溪镇地处50省道沿线,龙丽高速出口,对外交通方便,是松阳县城前往板桥乡和裕溪乡的必经之地,松阳东部山区近3万人口的经济、文化中心。50省道拓宽工程建成后,从丽水市区驱车半小时可到象溪集镇,从松阳县城到象溪集镇只需15分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二是民族特色明显。象溪镇、板桥畲族乡和裕溪乡有畲族人口5000余人,是松阳县内畲族村和畲族人口分布最多、最集中的区域,至今保留着丰富的畲族民俗文化,民族风情特色明显。三是可塑空间较大。象溪镇建镇历史不长,象溪圩集镇几乎没有老旧房屋,象溪建设风情小镇不是打造一个区块,整个象溪圩集镇就是一个风情小镇。四是配套服务完善。象溪镇集镇虽然面积不大,但卫生、电力、广电、银行、电信等服务配套齐全,集镇范围有幼儿园2所,距离中心小学仅5分钟车程。五是溪鱼品牌知名。象溪溪鱼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经过整合提升,象溪溪鱼馆环境得到优化,客户接待能力有效提升。

  下一步,将继续立足象溪区位特色,以地生财、以聚兴镇、以干求实,强化“经营象溪”,深入挖掘集镇发展潜力,全力打造以古色、绿色、特色为主要内容的“三色象溪”,统筹推进山区区域一体化发展。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