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松阳新兴镇

“浙西南第一茶乡”
2016-04-07 17:50: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新兴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松阳新兴镇

  新兴,坐拥万亩茶海,怀抱汩汩清流,囊括了青山之葱郁,秀水之灵动,茶乡之古韵……

  小镇特色:“浙西南第一茶乡”

  2012年12月28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撤销原新兴乡、新处乡、谢村乡三乡建制,挂牌成立新兴镇。该镇是浙西南第一茶乡、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五好乡镇、省级教育强乡、省级体育强乡、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市级小康示范镇。距县城16公里,距S33龙丽高速公路古市入口3公里,辖区总面积140.61平方公里,占全县区域面积的十分之一,是全县面积第二大乡镇。现有人口2.24万,下辖45个行政村,2014年镇工业总产值达5.6亿元,农业总产值达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新兴镇现有茶园面积2万余亩,全镇80%的农户从事茶产业。镇内拥有省级万亩无公害名优茶生产基地和千亩有机茶生产基地,是中国茶科所定点试验基地和国家级绿色茶叶示范基地。基地病虫害防治采取信息素诱捕、杀虫灯等生物绿色防控、施肥采用测土配方、灌溉采取微喷滴灌等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茶叶良种优化率达98%。境内拥有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上安标准化茶青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5亿元。

  新兴镇以茶产业为依托,积极发展茶乡休闲观光旅游。以“乡村乡情乡景乡俗乡音缭绕、古风古俗古色古香古朴多情、土酒土菜土里土气土生土长”为特色,全力推进省级特色小镇——茶香小镇的建设,着力打造大木山骑行茶园4A级生态景区,做大做强茶旅文章。稳步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官山寮民宿项目、岩石酒店(云酒店)项目创建……成功协办了中国茶商大会、“假日直通车”走进松阳、“寻找好空气·香气松阳”和浙江省自行车系列公开赛、“情定大木山浪漫茶园秀”、到人民中去”走进田园松阳艺术写生活动、松阳县大学生志愿者工作营开营仪式、丽水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松阳现场艺术节等,吸引着各级领导和多方游客到茶园考察观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大秋收”直播报道团队也走进大木山茶园,对万亩茶园生态风光及茶叶秋收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美丽乡村江南线上安-贤溪-横溪-大石如诗如画;孟佳缘、江南门、问石农庄等茶家乐高朋满座;新处峡漂流惊险刺激、激流勇进;官岭、庄后、张山头、山甫等历史文化古村落屋舍俨然、鸡犬相闻,宛如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东北头“乌饭节”、竹坌赛神会、平卿“祈福礼”、端口新安江移民特色小吃节等民俗节庆活动门类多样、极具特色。高丰“竹马”、徐郑“桂花亭”、官岭蓝布绣花等古老的非遗项目得到有效地传承与延续……

  一幅闲适宁静、静谧怡然的桃源画卷正在新兴大地上缓缓铺开,新兴镇将继续沿着城镇化、现代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为打造一个“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秀美乡镇,“富裕、靓丽、文明、和谐”的生态宜居胜地而不断努力。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