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仙居白塔镇

“神仙居所仁厚之乡”
2016-04-07 17:3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仙居县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仙居白塔镇

  白塔镇地处仙居县中部腹地,全镇总面积119平方公里,辖42个村居,总人口4.2万。建集于北宋年间,是旅游休闲特色的“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中心镇。素有“神仙居所仁厚之乡”美誉,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AAAA级景区—景星岩、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高迁古村和省级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交通便捷,35省道穿镇而过,台金、诸永两大高速横贯全境。2014年入选浙江省“治水美镇”50强,2015年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神仙居氧吧小镇,省级中心镇建设示范强镇试点单位(生态发展型)。

  2014年初开始,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号召,探索“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全民治水”模式,并以“治水”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打造神仙居美丽乡村,确定上横街—东鲍田园观光、寺前—圳口休闲体验、高迁—厚仁历史文化三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成耕读上横街、如意东潘、古窑东鲍、古堰圳口等“美丽乡村”精品村,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的环神仙居美丽乡村精品线。

  为推进乡村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白塔镇启动了浙江·神仙居生态田园绿道项目建设,神仙居田园生态绿道基于仙居县绿道的规划和建设,同时整合已建成的永安溪绿道白塔境内段(10公里)与十七都坑绿道(20公里),在此基础上结合白塔镇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丰富完善,规划总长度80公里,其中一期已建成30公里,二期规划建设30公里,计划于2016年年内全部建成,三期规划建设20公里,计划于2017年建成。

  神仙居田园生态绿道以神仙居天然氧吧小镇游客服务中心为核心,依托神仙居景区、景星岩景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白塔集镇区、高迁古村落景区等五大片区,通过“一核五区”方式,串起镇内33个行政村。

  神仙居田园生态绿道大部分利用原有机耕路和通村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串点成线—沿途串联起神仙居美丽乡村精品村,沿线有田园、山谷优美的风景观光区;花果飘香的生态农业示范村;古堰、古窑等传统的民俗体验区;农耕、古村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区。

  小镇特色:“神仙居所仁厚之乡”

  仙居县白塔镇地处仙居县中部,是仙居国家名胜区的中心,距县城20公里,西接“中国沿海古文化明珠”皤滩古街,南接淡竹乡,北至官路镇,东连田市,永安溪横贯全境,省道临石线穿镇而过,台金、诸永高速互通口,诸永高速服务区在白塔境内,是浙江省东南部一个生态型的新兴旅游休闲镇。

  白塔镇旅游资源丰富,集国家“5A”级神仙居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高迁古民居、省级旅游度假区、仙居老八景——景星望月、水濂瀑布、永安溪绿道、雪洞景区等旅游资源于一体。同时,水资源特别丰富,13条古堰渠穿村而过,圳口村八百多年感德古堰,至今作用犹存。和周边的淡竹原始森林、田市公盂景区、韦羌溪景区、皤滩古街、桐江书院等形成仙居中部旅游圈,并发展观光农业,实现了农业和旅游业的良性互动。已成功举办了浙江省油菜花、杨梅节、葵花节,开发农业景观旅游,带动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游的蓬勃发展,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良性互动。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