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长兴泗安镇

“中国花木之乡”
2016-04-07 14:45: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长兴县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长兴县泗安镇

  泗安镇位于浙江省西北部,太湖西南岸,浙、皖两省结合部。全镇辖31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面积25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9万,常住人口8万人。作为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和县域副中心城市,近年来,泗安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稳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先后获得了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花木之乡、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环杭州湾2005-2020年优先发展的26个农村小城市”之一、省文明镇、省园林镇、省旅游强镇、省卫生镇、省教育强镇、省森林城镇、省农业特色产业强镇、省十强花卉苗木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小镇特色一:历史悠久 文化源远流长

  始建于西晋晋武帝年间(公元271年),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境内文物遗址丰富。仙山遗址出土的文物有西周时期的泥质陶、印纹陶等100余种,七里亭遗址出土的文物有旧石器时代的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等800多件,印证了泗安是浙江人类活动的起始地。宋代韩世忠长子、世界第一部柑橘学专著《橘录》的作者韩彦直,人称“果圣”,其墓地即在泗安镇云峰村。南宋抗金古战场与太平天国古战场遗址、初康早期人类遗址、东村石马冲古墓、金牛古道传说等等都诠释了泗安丰富的文化内涵。民间遗存泗安旱船被成功改编为“太湖船歌”,2003年被省政府授予“东海明珠”称号。

  小镇特色二:环境优美 旅游资源丰富

  境内群山环抱,植被葱郁,尤其是二界岭和仙山湖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绝佳,是长三角地区保护较为完整的一块净土。拥有仙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旺湖、泗安塘、长潮涧等重要涧溪湿地,以及有“小九华”之称的“地藏王祖庭”—显圣寺,其中,仙山湖湿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华东地区最大一块未被开发的原始生态地,自然环境优美,鸟类云集。全镇林地面积近20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50%,二界岭地区达80%以上。二界岭休闲旅游区以大尺度色块农业为吸引物,大力推进薰衣草园、樱桃园、玫瑰园、杜鹃园、石榴观光园、特色茶园等现代农业观光园建设,已成功举办多届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薰衣草风情旅游节和樱桃节。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