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守住一份宁静 勃勃生机的余杭鸬鸟镇等客来

“诗画江南 春意小镇”——2016美丽乡镇大型主题系列报道⑦
2016-03-25 17:01: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喜文

3月,是去鸬鸟镇赏梨花的最好季节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王喜文)3月,对被誉为“中国最美踏青地”的余杭鸬鸟镇来说,美丽才刚刚开始。万亩梨花正在春意盎然时渐渐绽放,漫山的杜鹃正在等待暖意的积累吐露芬芳,叮咚的山泉流经寂静的山谷正在唤醒大地的生机……

  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引来了游客,依靠精品民宿的打造、农家乐的转型升级等系列举措,鸬鸟镇“美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从一组数据上看就可见一斑,2015年鸬鸟镇的全年游客量达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和19%。

  鸬鸟镇境内的4A景区——山沟沟风景区

  为一份宁静 他们坚持“道法自然”

  “在鸬鸟洗去铅华,回归宁静”,这是在鸬鸟镇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的一句宣传语。高达88%的森林覆盖率、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2300个/立方厘米以上,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让鸬鸟镇有着“与生俱来”的安静气质。

  很有意思的是,在鸬鸟镇投资的建设者们也似乎有某种默契,为了让每一位到鸬鸟的游客都能在最自然的环境里收获一份宁静,他们在匠心独具的同时,都在构建项目时坚持留住一份“原味”。

  房车内景(资料图)

  阿强,原名许达锋,是鸬鸟镇仙佰坑村房车露营项目投资人之一,谈起选址时初衷,他说,“从2014年3月开始计划筹建项目,我们也跑遍了杭州的大路、小路,最终还是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

  走进房车营地,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处是树木、到处是竹林,除去安放房车的场地外,土地都保持自然的起伏状态,供游客休息的桌椅也都被设置在树林之间。

  “我们也考察过国内其他的一些房车营地,很多地方都会把土地做大规模的平整。我们觉得鸬鸟镇的生态这么好,不该去破坏他原有的风貌。不夸口的说,在杭州地区我们将是最生态的露营地。”阿强说。

  今年5月,阿强的房车露营公园就可以开门迎客了。届时,游客就可以在白天吹着山风、听着溪流声,夜晚听着蛙叫,睡在设施先进的进口房车内消除一天的疲惫。

  菩提谷精品民宿一瞥

  这样的例子在鸬鸟镇不一而足,“引青山入房,砌土石麻绳为墙”这是已经小有名气的菩提谷民宿真实写照。菩提谷一期的设计保留了原建筑的轮廓、结构,甚至原来的土夯墙。目前,在建的菩提谷二期大麓寺店隐藏在大山中,依托始建于1700年前的大麓寺遗址,对村庄修旧如旧,既保护古老的村落环境,也保留了传统民居中蕴含的文化。

  此外,逐步兴起温泉度假、山地骑行、研学旅行、农村电商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在现代和古朴之间尽情享受轻慢生活,感受如抵自家的温馨和自在。

  “在鸬鸟”APP界面截图

  为留住客人 他们坚持“提升整合”

  在鸬鸟镇既能收获一份难得的宁静,也能感受到这里的勃勃生机。阿强的房车露营公园、菩提谷高端民宿二期、野天堂等多个旅游服务项目将在5月份左右开门迎客……

  等你到了鸬鸟镇就会发现,这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农业休闲观光的小镇了,而是一个包含了自然景观、红色景区、高端民宿、户外运动多种旅游资源的全域景区,一个集“乡村乡韵乡愁、美景美食美梦”于一体的“旅游小镇”正在这里快速形成。

  不仅如此,你还会惊喜的发现,在这里你只需要一只手机,可链接到密集覆盖的免费wifi,就可以通过APP和微信就能可以查询到景区资讯、农家特产讯息、住宿信息,甚至还可以实现在线的订餐、订房、订门票服务。

  为了更好适应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态势,鸬鸟镇在原有山沟沟农家乐协会的基础上,成立“杭州市余杭区山沟沟乡村旅游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促进全镇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鸬鸟镇还通过发布《美丽公约》,从意识上引导每一个在鸬鸟镇生活、旅游、工作的人都能自觉的参与环境保护、提升文明素质,美丽的自然环境得到持久的保护。此外,鸬鸟镇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举办农家乐厨艺培训,对160余家农家乐进行转型升级,不仅提升了经营者的素质,增强了盈利能力,同时丰富了旅游服务的品质……鸬鸟镇的旅游内涵正在整合资源的同时逐渐丰满。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