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五水共治”改变婺城婺水 诗歌朗诵演绎治水豪情
全省首个“五水共治”诗歌朗诵会在金华举办

2016-03-25 08: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周娜

 

诗歌朗诵会现场 摄影沈立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叶嘉妍 周娜)3月24日晚,婺城区“五水共治”诗歌朗诵会及摄影作品展在婺城文化馆精彩上演,这是全省首次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

  婺城作为金华的主城区,一条古老而美丽的婺江穿城而过,而治水行动在婺城大地上如火如荼的开展,如今,婺城治水已硕果累累……

诗歌朗诵会现场 摄影沈立

  诗歌演绎治水场景 波澜壮阔情真意切

  诗歌朗诵会在一场精美的旗袍秀中缓缓展开,婺水的柔美与灵秀都展现在那旗袍的一褶一摆中,10多名诗人精心创作的“五水共治”获奖诗歌作品,通过文艺表现手法以及与诗、音、画的融合运用,生动演绎了婺城全民治水波澜壮阔的场景。

  “父亲从那清清的河水中找到了他遗失了多年的音符……”一首由安地镇小同村的村委书记深情演绎的《父亲眷恋的村庄》,不仅道出了父辈人对婺城山水的眷恋,更是道出了婺城人治水的精神与决心。

诗歌朗诵会现场 摄影沈立

  三大战役打造浙中水乡五大亮点 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为护好一泓碧水,几年来,婺城人民坚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不仅拉开了治水的序幕,还全面打响了三大战役。

  初战“沙金兰”,拆除养殖场、锯板厂和采砂场,处置畜禽,彻底解决了100万金华市民饮水安全问题。再战“龙须沟”,从治小河小溪污染抓起,整治了区域内的桐溪、回溪、通园溪等水体污染。决战“长湖”,专门成立长湖综合治理指挥部,对长湖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把十里长湖打造成美丽的浙中水乡。

  除了这一场场透露着智慧、果敢与决心的战役,婺城区还将在“五水共治”行动中按照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打造一批让群众能看得见、能感受到的示范项目。

  如将白沙溪打造成“最美河流”,让其成为一条具有复合功能的生态公共绿廊;将漪溪从问题河打造成水清、景美的样板溪;实施桐溪龙蟠段“浙中水乡”工程,将桐溪打造成生态河道;打造梅溪为“天然泳场”以及将“美保龙”打造成生态养殖转型升级的一流典范等六大亮点项目。

  据了解,2016年婺城区“五水共治”工作将紧紧围绕省、市关于“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全流域水质达到“可游泳”目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突出污水治理,着力在“规划、建设、整治、管理、建制”上下功夫。

 
标签: 治水 打造 打造成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