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安吉梅溪镇

文化底蕴深厚 非遗项目享誉中外
2016-03-23 14: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安吉县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安吉梅溪镇

  梅溪镇位于安吉县境东北部,东经119.46度,北纬30.46度,地处杭嘉湖(杭州、嘉兴、湖州)平原西部边缘。

  小镇特色:文化底蕴深厚 非遗项目享誉中外

  梅溪唐代建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地区。梅溪因西苕溪沿岸盛开紫梅而得名,历代文人墨客众多,南梁著名文人吴均、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近代林业学家陈嵘等均出自梅溪。历史上的梅溪地区,因清代太平天国战争和同治元年至三年(1862~1864年)发生的大瘟疫曾十室九空,几乎断绝人烟。之后,大量湖北、河南、温州等地人口迁徙至此,他们与原住民一起世代在此辛勤耕作,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梅溪人口、语言、文化、民俗的多元性,从而也形成了梅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而梅溪镇的昆山、铜山因其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乡风民气和香醇的梓枋茶叶而吸引众多的文人墨客,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曾有齐梁宰相陶弘景、唐末茶神陆龟蒙隐居于此,茶圣陆羽、诗僧皎然,以及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等人先后慕名而来,留连此地,留下了锁龙桥、青龙山等史话。抗日战争期间,几度成为当时的县城政治和教育中心,吴兴、长兴、德清等7个县先后在此设立县府,现湖州中学的前身“吴安联中”也曾在此开设学堂。在上舍村已传承了1700多年的朱氏家谱也因其完整记录了三国名将朱然家族39代族人的基本情况而享誉全省。上舍的民间龙舞“化龙灯”、“竹叶龙”享誉海内外。此外,梅溪旱船、梅溪大鼓书、梅溪山歌、舞狮等民俗艺术也在浙北地区深受欢迎。

  目前,梅溪镇有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7项,县级项目30项,镇本级167项。非遗项目特色鲜明,活动经常。2015年上舍村龙舞过大年活动,大年三十由央视4套面向全球直播。每年春节期间梅溪镇民间艺术表演团队应邀,带着民间旱船舞、曲艺大鼓书、戏曲花鼓到安徽广德、长兴、安吉等地走村入户表演,特色非遗表演深受老百姓喜爱,场场爆满。近三年梅溪民间非遗特色团队外出表演年均30场次,旱船拜门子表演走村串户达2000余户,传统非遗在梅溪镇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2010年梅溪镇上舍村被评为浙江省“种文化”传播基地;2014年梅溪镇上舍文化礼堂列入省级文化礼堂示范点。2015年6月湖州市第10个“文化遗产日暨非遗文化进文化礼堂启动仪式”在梅溪镇上舍村举办。在梅溪镇非遗文化已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中小学特色课堂、走进了幼儿园特色教育活动。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