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青田山口镇

青田石雕发源地
2016-03-23 14:3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青田县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青田山口镇

  山口镇是青田县中心组团重要城市,位于县城东南,毗邻温州市瓯海区,距县城8公里,是集“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和“名人之乡”三乡文化最为浓郁的风情小镇。

  小镇特色:青田石雕发源地

  山口镇作为青田石雕的发源地和全国三大软石之首的“封门青”的原产地,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当前,石雕业已成为山口的支柱产业,山口已建成石雕城、名师路、金石花苑、板石原石交易市场等规模较大的石雕市场,成为全国各类雕刻集散中心。全镇现有石雕作坊1000余家,石雕从业人员3500多人,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3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在这批大师的引领下,山口石雕影响力与日俱增,不断吸引石雕要素集聚山口,使山口石雕产业逐日壮大,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0年,青田县委县政府把石雕博物馆、千丝岩石文化公园和中国石雕城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一个多节点、组合型的旅游景区,成功打造出了全国首条石文化4A级旅游线路,是一条以石文化为灵魂的旅游线路,发展集观光、购物、休闲为一体的青田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石雕文化与旅游“比翼双飞”。

  主要以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规划建设“一心、一带、三区”的侨乡石雕风情小镇。“一心”为石雕风情小镇核心区,以欧洲特色风情为基调,主要集石雕商贸、旅游集散、客栈住宿、夜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总体规划面积约4600亩,建设面积约1500亩;“一带”即石雕文化风情带,沿S230省道青岱线构建,主要以石雕展示、加工、销售,风景观光、漂流运动、滩涂体验、矿山寻宝为功能定位。“三区”是石雕风情小镇核心区、石雕作品创作区和石雕文化休闲区。通过加快完善石雕主题酒店、养生养老生态山庄、篆刻艺术家村落等项目设施建设,努力将山口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购的,具有浓郁石雕文化特色的“中国侨乡石雕风情小镇”。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