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黄岩北洋镇

美丽乡村 休闲旅游好去处
2016-03-17 16:44: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北洋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黄岩北洋镇

  北洋镇毗邻长潭水库,山水风光秀美,人文历史丰厚,交通优势日显,基本具备了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得天独厚的禀赋。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抢抓发展机遇,高起点谋划,推进美丽乡村“一区三带”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小镇特色:美丽乡村 休闲旅游好去处

  黄岩区十二届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重点建设北洋库区下游综合功能等示范区块”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目标。北洋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区党代会精神,高起点规划了北洋镇美丽乡村“一区三带”建设的总体目标:“一区”即北洋库区下游综合功能区,“三带”指由渔岙桃花岛—瑞岩溪生态湿地—永宁江两岸绿化带—九溪小里岙溪两岸绿化带等组成的自然生态景观带;由千年古刹瑞岩寺—潮济历史文化古村落—灵石书院—小澧桥—静安寺等组成的历史文化景观带;由联丰民宿—潮济商贸—长潭餐饮和毛坦桃园、前蒋蓝美庄园、苎厂花溪香堤、青龙头船山峡谷等组成的休闲旅游观光带。综合功能区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三带”建设既自成景观带,又为区域综合功能的发挥提供强大的支撑。

  首期投资一亿元的北洋镇美丽乡村重点项目——蓝美庄园建设工程顺利推进,首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并对外开放。蓝美庄园项目规划总投资超三亿元,致力于打造集四季采摘、四季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商贸、民宿、餐饮等行业快速发展,大大提高北洋镇美丽乡村综合功能示范区的辐射功能。

  北洋镇自2008年成功创建市级生态镇,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乡镇后,2015年又通过了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和省级森林城镇初验。培育出诚德家庭农场、花溪香堤农场、中德动力有机农场、丰泽源农业科技、蓝美庄园等一大批高效农业项目,有力推动传统农业向效益农业、观光农业转型,已经成为黄岩区现代农业的“领头羊”。同是,建成长潭—潮济—联丰市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改造了长潭村立面、开发了潮济古街一期、完成了联丰梅桩公园和瑞岩溪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长潭、联丰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苎厂、联群被列为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近年来,北洋镇重视依托农业基地举办节庆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在长潭湖畔的毛坦桃园连续举办了七届“毛坦桃花节”;依托长潭湖举办两届环湖自行车赛,两届杨梅节,一届风情北洋系列活动;依托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潮济村举办了五届潮济元宵节和首届潮济年货节,不断推动旅游、农业、文化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媒体策划、工商参与、万民共乐”旅游运作模式。投入800万元对农家乐特色村长潭村沿街立面进行改造,提升村庄环境,通过建立“协会+会员+基地+农户”的产业体系,畅通了生产、加工、服务、供销等各个环节,促进产业层次的提升,推动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