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衢江杜泽镇

深山密林 人杰地灵
2016-03-10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衢江区杜泽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衢江杜泽镇

  明果村位于千里岗五花峰间,山峰多半属砂岩地貌景观,风景壮丽。南方钵盂山前山势俊秀,溪水四环,地灵人杰。村前地势开阔,气势非凡,乃全国罕见的“北玄武垂头,东青龙蜿蜒,西白虎俯首,南朱雀翔舞,二水环流”之绝佳风水宝地。

  小镇特色:深山密林 人杰地灵

  明果寺周边群山缭绕,山体海拔虽不高,但自然景观丰富。有溪流涌动的猪掊泉,有奔流直下的瀑布,有神秘莫测的老虎洞,有意境悠远的回龙潭等等。沿游步道上山,便能纵观明果村全景,顿时心旷神怡。

  明果村因明果禅寺而得名,寺庙始建于公元六百八十四年,至今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坐北向南,现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据明朝《嘉靖府志》载:此寺香火极盛,与安徽九华山齐名。

  明果禅寺有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武则天亲赐的“明果禅寺”牌匾,有乾隆“明果寺碑”横嵌在寺壁间。此庙供奉“草鞋仙”肉身佛真身而名之。“草鞋仙”即大彻禅师惟宽,唐代著名高僧,杜泽宝山村人氏,明果禅寺为其道场,该肉身佛是衢州目前仅存的一尊真身菩萨。明嘉靖甲辰,衢州旱荒,知府杨子臣礼拜大彻禅师,并迎肉身入城,求雨应验,后立有祈雨感应香亭。白居易随父来衢,与大彻禅师过从甚密,并以师礼代之,问道尤为殷勤。大彻禅师圆寂后,白居易为其撰有《传法堂碑》,记录其生平事迹。

  明果寺前有海拔820米的项王山,又名桐岩。相传因项羽和叔父项梁杀会稽太守后在此避难而得名。山上的项王庙虽世事变迁,但至今遗迹尚存。

  明果村地处铜山源水库上游,距离衢州市区35公里。

  大交通上,明果村依托衢州市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交界处,位于杭州、上海3-5小时经济圈内;境内有杭金衢、杭新景、杭衢南等高速公路以及320国道、46省道、23省道等多条公路,公路网发达。未来浙江省还将建设内畅外联的“四大交通走廊”,打造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将大大缩短各地区位距离。

  小交通上,自2010年起,浙江全省便启动了十万公里林道建设工程,支持山区道路建设,因此尽管明果村地处深山密林中,乡道一直修到村前。明果村距离23省道13公里,已开通衢州北站至明果寺公交车,每天三趟,交通便利。

  明果村2015年列入山区经济发展项目以来,非常注重规划设计,请专人编制完成了衢江区明果村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内容,先后完成了27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建设,1200多米的游步道工程,农户黄土浆墙面抹灰试验样板房面积4800平方米,黄土浆墙面抹灰试验样板房绿化配套工程,绿化防腐木栏杆805.11米,绿化苗木8258株;老房子拆除、寺庙围墙粉刷、800多平方米的明空客栈装修工程也已完工。

  目前已有五家客栈完成改造,床位80张,可接待600人同时就餐;明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中;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村庄整体环境。2015年5月1日开始接待游客,累计总共接待游客5千人次,旅游收入15万元,每个客栈增加收入3万元,同时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这山清水秀的明果,静可冥想,动亦可爬山。在这天然氧吧,可以修身养肺;在这农家山庄,可以品美食养胃;在这禅学之地,可以参禅悟道,修身养性。这里是上班族放松心情的好去处,是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好地方,是年老者享受生活的宝地。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气息浓郁,环境优美,人杰地灵,来明果放松心情最好不过了。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