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金东曹宅镇

“江南小九寨沟”
2016-03-09 17:3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金东曹宅镇

  曹宅古称坦溪,清末属东震乡,明时属大佛乡、曹宅乡,1992年合并为曹宅镇,地处金义经济走廊的中心位置,距离金华城区18公里,是原金华县四大重镇之一。

  小镇特色:“江南小九寨沟”

  曹宅镇由于北山余脉伸人辖区,秀丽的自然景观成为古代宗教落脚之所,夏由子宗教的落户悠久,使这些地方的自然景观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

  大佛寺,位于金华城区东北曹宅镇北2公里处,距金华城区20公里,是浙江省省级风景区,面积19.6平方公里。景区森林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96%,空气清晰,水质纯净,环境优雅宜人。大佛寺,顾名思义,因佛而建,根据《金华府志》记载:南朝梁武帝大同6年(公元540年),僧人(道琼)止于山南,闻金石赞呗之音,缘岩而上,见大石佛一躯,高6丈,跌做俨然,因是建寺,距今已有近一千五百年历史。大佛寺几经盛衰,历尽沧桑,现存殿宇房舍多系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规模宏大,殿宇雄伟。近年来,曹宅镇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大佛寺进行了重新修缮,让庄严宝刹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的到来。

  横腊村是近年来曹宅镇着力打造的民宿特色村之一,该村以出产味美甘甜的白枇杷而远近驰名。2015年,横腊村被列入首批金东区北线绿道特色村之一,整个村都被各色花朵装点成花园村,今年,横腊村引入日本的芝樱花种,现已建成20余亩芝樱花海。待人间四月芳菲尽,横腊花海将绽放最美的姿态,迎接游客的到来。

  龙头殿生态沟,又称金兰古道,有着江南小九寨沟的称号,是古时金华北山通往兰溪的交通要道,曾经,兰溪横山塘村和曹宅村民基本都靠这条山路交流、赶集。金兰古道离大佛寺不远,是驴友们最爱的线路,是从曹宅镇千人安村和岩后村之间的小道出发,经过岩后水库—小园林场—驿站(云泉亭)—山脊线—石头园林场,折回到千人安,绕个圈,全程大约需要3~5小时。金兰古道的入口处即是岩后村的水库,在这里可以看见远山如黛,倒映在如镜的水面上。从水库边的山道开始拾级而上,哗哗流水声不绝耳语。一座青石板桥,布满青苔,清澈的山泉从底下穿流而过。泉水冲击岩石,形成一道道白色的幕帘,雾气笼罩,有如仙境。缘溪而上,山势平缓,走起来并不累。溪涧落差变大的地方,一道道瀑布飞流而下,空气中充溢着山泉水的清新,一路美景,果真有身处九寨沟的感觉。

  曹宅镇潘二村六沟坞油菜花田,面积224亩,原为废弃缓坡,2015年,被列入曹宅镇改田造地项目,成功把废弃缓坡改造成良田。阳春三月,油菜花怒放,漫山遍野的金黄色,错落有致的梯田,构成了最美的田园风光。

  浙江盆景艺术文化园位于金东区曹宅镇千人安村,毗邻大佛寺风景名胜区,面积1000亩,其中农业用地400亩左右,园内划分为17个小园,每个小园面积20亩左右。园内吸引了省内杭州、宁波、丽水以及本地的种植大户落户该园。是一个集产业基地、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销售及文化为一体的盆景主题公园,每一个小园以不同的园林景观设计凸显不同的风格,配以木屋的管理用房,成为江南园林式的盆景艺术园。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