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职工疗养出新规 本地旅游有奖励

2016-03-09 16:02:18 来源: 湖州晚报 作者: 张 璐

  以往,我市没有专门的职工疗休养场所,职工疗休养得往外地跑,一半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今年的职工疗休养,我们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了。今天,我市120家旅游企业成为首批湖州职工疗休养(推荐)基地。同时,对于职工疗休养“本地游”的奖励措施也已出台。

  本地游能去哪儿

  职工疗休养,到底能去哪儿?是大家最关心的。

  这120家旅游企业,德清县12家,长兴县24家,安吉县36家,吴兴区14家,南浔区10家,度假区24家。

  记者注意到这些旅游企业不少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安吉的凯蒂猫家园(银润小镇)、欢乐风暴嬉水世界;德清的莫干山景区、下渚湖景区;长兴的图影湿地文化园、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吴兴区的移沿山生态景区、玲珑湾生态园等。

  职工疗休养是法律规定、工会积极倡导的一项职工基本权利。去年,我市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工作。从全市层面来看,企业职工疗休养工作相对滞后,而且企业之间差距很大。

  今年1月,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就此专门进行了商讨,争取让更多职工、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一线职工享受疗休养。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去外地疗休养,一来时间长,二来要考虑安全问题。旅途劳顿,使疗休养意义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在联席会上建议设立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引导我市企业在本地组织开展疗休养。”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州市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湖州市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已出台,切实维护广大企业职工的疗休养权益,并推动我市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综合性职工疗休养胜地和重要目的地。

  组织本地游奖励力度有多大

  根据《湖州市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湖州市已单独建立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本市开展在职职工疗休养,且疗休养本地行事先在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备案的,组织单位可获得奖励。

  奖励资金补助比例是基层单位由单位工会上报市、县(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按疗休养本地行实际消费10%补助,补助款拨入基层工会账户。

  市总工会对县(区)职工疗休养本地行实行以奖代补,每年12月10日前汇总所属单位补助费用后,向市总工会申报补助。市总工会对县(区)职工疗养工会进行年度考核结算,对考核合格的区总工会按当年实际补助总额的50%给予奖励补助,对考核合格的县总工会按当年实际补助总额的30%给予奖励补助,补助款拨入县(区)总工会指定账户。

  市、县(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对本级职工疗休养本地行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

  这些疗休养基地怎么选出来的这些疗休养基地服务怎么样?又是怎么选出来的?这也是广大职工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次入选的首批基地都由企业自主申请,经过县区审核、评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

  这些基地的共性标准是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社会责任意识、中心意识、团队精神、经济效益一流。具体来说,旅游景区以3A级以上为主体,旅游酒店以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和绿色旅游饭店为主体,文化娱乐设施较齐备。

  对于出现问题或投诉的疗休养基地,由市旅委牵头对认定的疗休养接待基地(点)客户满意度、卫生安全、服务质量等指标进行统一考核和监督管理,对年度考核不合格和发生重大投诉的基地(点),由市旅委和市总工会联合撤销其资格。

标签:湖州 职工疗养 本地游
编辑: 陈秋杰(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