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富阳黄公望风情小镇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2016-03-09 17:19: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富阳区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富阳黄公望风情小镇

  黄公望风情小镇背依黄公望隐居地,毗邻富春江的北支江,与沿江大道相接,面积9.53平方公里,现有农户746户,总人口2516人。这里绿树成荫、果树成林、竹径通幽、溪流穿村,老祖宗还留下了100多棵百年柿子树,自然环境十分优越。

  小镇特色:“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

  坐落于庙山坞的黄公望隐居地是元代画家黄公望隐居并终老的地方,也是他创作著名山水画《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电影《富春山居图》在此拍摄取景。景区坐落于富阳富春江畔一个叫庙山坞的山坳里(庙山坞林区是浙江部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连绵2.6公里,面积333公顷,森林覆盖率96.5%。隐居地古朴、含蓄、透着浓厚的诗画气息和古人隐遁的惬意。黄公望隐居地的美,正如黄公望老先生诗中所云:“入山眺奇壑,幽致探何穷。一水清岭外,千岩绮照中。萧森凌杂树。灿烂映丹枫。有客茅茨里,居然隐者风。”景区内主要有黄公望纪念馆、小洞天、森林公园、筲箕泉等景点组成,连绵2.5公里。

  2011年区委区政府为了切实抓住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契机,打响黄公望及《富春山居图》的文化品牌,决定对黄公望隐居地景区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工程项目。区政府一期工程总投资约6180万元,对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内沿路景观绿化改造、水系整治、区政道路改造、小洞天及亮灯工程建设、黄公望纪念馆建设、主道路和3个竹种园提升改造、主入口景观提升(六君子湖)等。二期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主要包括黄公望纪念馆布展及装修、主道路和竹种园提升改造、主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周边还有高尔夫球场、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新沙岛风情小镇等知名旅游景点。现在,奥特莱斯、金融小镇等相继入驻,万科、绿城、雷蒙等地产巨头也首选于此。

  黄公望村作为杭州区唯一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先后被选定为“杭州区悦学体验点”、“浙西美丽生态景区” 、“浙西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等称号;还先后获得了全国最清洁村庄、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浙江省兴村富民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区最美的村庄、杭州区生态村、杭州区园林绿化村等殊荣。总的来说,一个统筹城乡发展,“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特色风情小镇已初具雏形。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