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余杭鸬鸟镇

“蜜梨之乡”,“民宿小镇”
2016-03-14 15:29: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余杭区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余杭鸬鸟镇

  鸬鸟镇位于余杭区西北部,毗邻安吉县和临安市,距杭州主城区仅20分钟车程。境内群山环抱、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8%,素有“杭城后花园”的美誉,已获得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旅游百强乡镇等多项国字号荣誉。2015年被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两次推荐为“中国最美踏青地”,浙江卫视新闻联播以鸬鸟梨花为最美背景。

  小镇特色:“蜜梨之乡”,“民宿小镇”

  鸬鸟镇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海拔1095米的“杭城第一高峰”窑头山和海拔1025米的“杭城第二高峰”红桃山均坐落于此。在春天,能领略到杭州最美的杜鹃花海。北苕溪水自安吉贯穿全镇,山水相得益彰,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当人们被PM2.5困扰时,这里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2300个/立方厘米以上,到鸬鸟旅游等于免费洗肺。鸬鸟是著名的“蜜梨之乡”,鸬鸟蜜梨注册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证明商标。“千树香雪写春意,万顷花海惹人迷”,正是梨花盛开的生动写照。

  优美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为鸬鸟镇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山区求发展、围绕生态做文章,一个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正逐步形成。

  境内有AAAA级景区山沟沟和仙山谷激浪漂流两大景区、有黎鹰乡村牧场、阿汤生态园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乡村休闲旅游点。鸬鸟是三国名将凌统故里,由此演绎而来的“鳌鱼灯”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鸬鸟是红色旅游的目的地——新四军被服厂曾在这里为战斗前方提供有力保障、余杭第一个团支部诞生于这里、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于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知青部落也已被妥善保留。鸬鸟是让人记住浓浓乡愁的地方,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吃年猪饭、洗塘缸浴、打年糕、酿米酒等传统习俗,土猪肉、本鸡、土鸡蛋、春笋、冬笋、野菜等则成为了馋涎欲滴的山鲜美味。

  2015年鸬鸟“民宿小镇”被授予浙江十大风情小镇,以“菩提谷民宿”为代表的民宿成为鸬鸟一张靓丽的新名片。“引青山入房,砌土石麻绳为墙”的设计理念,保留了一方乡土的特色,让游客体验返朴归真的山村生活,迎合城里人“关掉手机,亲近自然”的消费需求,已成为鸬鸟乃至全区民宿业的样板。还有逐步兴起的房车营地、温泉度假、山地骑行、研学旅行、农村电商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让游客在现代和古朴之间尽情享受轻慢生活,感受如抵自家的温馨和自在。

  近期,由中共杭州市委机关刊物《杭州》杂志组织的“喜迎G20.杭州最值得到访的镇街”评选活动中,鸬鸟镇成功入选十强。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