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南浔善琏镇

“湖笔之都”、“蚕花圣地”
2016-03-09 17:19: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善琏镇政府
 
 

  小镇名片:南浔善琏镇

  善琏镇地处湖州市南浔区南部,距湖州45公里、杭州70公里,东与练市毗邻,南与德清县新市镇和桐乡市河山镇接壤,西与石淙、千金两镇镇相连,北与双林镇莫蓉交界。素有“湖笔之都”、“蚕花圣地”之美誉。

  含山风景旅游区位于善琏镇南,京杭运河(含山塘)傍山而过。含山又名涵山、寒山,为水乡平畴之中卓绝高丘。原山上有唐代始建的净慈院,院内有专祀蚕神马关娘的蚕花殿。山顶有含山塔,始建于北宋元祐(1086~1093),因含山东三庄也是湖笔发源地的一部分,而塔高耸挺拔,又称笔塔。1993~1998年先后在风景区内重建了蚕花殿、净慈寺,新建蚕丝博物馆、圣地阁、含山传奇游乐宫、水上看台等,又修复旧景仙人潭,并改善了基础设施。

  清明期间,含山“轧蚕花”,周围群众自发的民俗活动,人气旺盛,内容丰富,主要有祭蚕神、拜蚕娘、插蚕花、拜蚕花五圣、蚕花庙会、游含山踏青等。

  小镇特色:“蚕花圣地”民间节庆习俗千年传承

  湖州南浔区善琏镇的含山是中国蚕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蚕花圣地”,每年清明时节方圆百里数以万计的蚕农纷纷前来含山“轧蚕花”、“祭蚕神”,期许把蚕花喜气带回来,得个蚕花廿四分,这一习俗传承千百年而不衰。含山蚕花节于1993年被正式定名。1998年就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国家级重点节庆活动之一,2007年含山轧蚕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含山清明节也同时被列入省级“传统节日”保护项目。至此,蚕花节成为湖州的一大旅游品牌,并成功举办二十届,已成为浙江省民间节庆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