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婺城塔石乡

梯田 田园 瀑布
2016-03-08 14:43: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婺城区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婺城塔石乡

  塔石乡地处婺西南山,总面积136平方公里,人口14300人,辖39个行政村,距金华城区56公里。域内高山林立,拥有金华海拔冠亚之峰“小金竹尖”、“小龙葱尖”;境内峡谷瀑布纵横,梯田连绵,四季都有怡人的景色,“小九寨沟”银岭村梨树源峡谷郁郁清秀,樵树坑峡谷逶迤悠长,余仓村龙潭瀑布双叠飘落。古树名木成群,珊瑚村枫树飘红,高田村红豆杉婺内称王。

  小镇特色: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

  我乡多措并举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在“三改一拆”“四乱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尤见成效。“三改一拆”方面,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1790.2平方米,完成区下达考核任务的117.90 %。“五水共治”方面,实施了大坑民族村河道治理、文头村防洪坝、后塘村防洪坝工程,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顺利完成16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提升工程。“垃圾分类”方面,5月份全乡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统一购置垃圾桶、垃圾清运车,投建41座垃圾房、28座太阳能垃圾房,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运行体系。2015年年底获得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美丽乡村建设竞赛二等奖的优秀奖项。

  我乡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有5大古树群、6大峡谷、7大梯田、8大村落、9大瀑布,在此丰富的资源上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文章,让游客可以更好的开展塔石乡村游。下一步,我乡将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小埠口村到大茗村所有资源,把“四在塔石”与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建造一条集骑行、自驾、徒步、休闲、观光、采摘多位一体的沿厚大溪景观带,做到吃在塔石、住在塔石、悠在塔石、乐在塔石。同时策划各种活动,提炼“名山、名寺、名人、名村”等特质旅游资源,打造一张代表塔石特色的旅游名片。(名山:小金竹尖:婺西海拔最高山;名寺:岱上禅寺;名人:奥运冠军叶诗文;名村:大茗粟裕将军游击指挥部)。最后,是以上阳村打造历史文化名村为契机,恢复古街商贸用途,全面开发古街经济,把古街打造成观光摄影、古玩交易、考古研究等齐具多种功能的现代化古街,远景目标为扩展规模升级古街,打造古城、影视基地等。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塔石乡“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吸引不少八婺游客远道而来,一时间,塔石老街人潮涌动。除舞台演出之外,塔石乡村民的“踩街”活动向众人展现了别样的民俗风情,一队人马扛着6条旱船、8只河蚌、1尾鲤鱼走街串巷。若留心观察,不难发现队伍中有几位残疾人,纵然双目无神,也迎着阳光,举起灿烂的笑脸;哪怕腿脚不便,也带领着整支踩街队伍,稳步前行。钟樟松、苏建荣、谢旭平、张海英、董正跃、张基洋……十多年年来,这些残疾人的名字渐渐被塔石人所熟知。他们用吹拉弹唱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了十里八乡的文化生活,更走出大山,向婺城大地传递着正能量。

编辑: 王淼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