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秀洲新塍镇

天然氧吧小蓬莱
2016-03-04 17:2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新塍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秀洲新塍镇

  新塍始建于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以新塍塘和古银杏为代表的生态文化,以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千年古刹能仁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新塍小月饼、蟹叉三馄饨、蒸缸羊肉等小吃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元宵民俗文化节和新塍纸凉伞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五大文化远近闻名。

  小镇特色:特色美食聚集地 天然氧吧小蓬莱

  近年来,新塍镇以各类特色美食和良好的生态为契机,重点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推出以休闲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小镇,逐渐成为热点。

  新塍塘绿道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风景,成为了秀洲区唯一一条乡镇直通嘉兴的别致绿道,全长10公里。与绿道朝夕相伴的就是新塍塘,是嘉兴百万人喝水的取水上游。新塍塘绿道的美景让人流连让人回味,体验过的人都有不同的体会,也留下了唯美的诗句:“一泓塘水东流去,依水绿道伴你行。深入其中真惬意,九曲十弯多美景。”

  百亩樱花园。2008年建立百亩的樱花园后,引进了各类的樱花,其中有染井吉野樱、大岛樱、寒绯樱、雏菊樱、及一系列八重樱。其中最常见的非染井吉野樱莫属,约占园内樱花数量之二成,花形为粉红色花瓣五片,但最漂亮的是枝垂樱,枝垂樱又称瀑布樱花,如粉红瀑布一样悬挂下来,极度的诗情画意。另外园内还种植类百亩的法国梧桐和各类花卉,每年的3月到5月园内各类花卉争取斗艳,香飘四溢,真是一个享受地方。

  天然氧吧小蓬莱。“紫藤花落点苍苔,古寺钟声隐隐来,应是红尘飞不到,一泓流水隔蓬莱。”这是清代著名诗人新塍人黄驾白对小蓬莱的描绘。诗人笔下的小蓬莱俨然是一处飞越红尘之外的人间仙境。如今的小蓬莱依然保持这种韵味,虽然经历了历史的洗礼,变得沧桑,甚至略显老太,但小蓬莱是其美景依然存在,优雅宁静,曲径通幽,树木森森,亭台楼阁,若隐若现,人入其中犹如在仙境中一般,留涟忘返,欢畅不已。著名的武侠小说家金庸老先生在他的《射雕英雄传》中就提及小蓬莱。

  温泉。古镇新塍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在08年和15年分别在镇区内开凿两口温泉,经过国家权威部门认证都为优良井。其中清池温泉已经在2010年成功投入使用,因其独特而丰富的矿物质含量,以及60度的水温,赢得了江浙沪以及全国各地的客人青睐,目前来清池温泉养生泡温泉的人成倍增长。

  吃早饭都要排队的古镇,名小吃遍地都是。传统糕点生产技艺独特。因地处苏浙之交,其糕点小吃综合苏、浙、沪三地特点,以制作精细,口感温润,外形雅致而著称,为传统糕点之精品。方志记载,“李永泰”生糖猪油糕在明末清初时已远销南洋。尤以“蟹叉三”馄饨、“新塍”小月饼及荣荣和徐珍斋系列糕点最为著名。09年被浙江省评委“浙江省特色美食名镇”。

  影视基地。近两年来新塍古镇旅游的悄然兴起,古镇原汁原味的老街和建筑,成为影视拍摄者追逐的对象。14年“新塍水乡影视公司”的成立,并在古镇的重要街区建立了新塍影视基地,成功拍摄了《一个人的电影院》和《无辜者》,为平日的休闲度假的旅游者能亲身感受拍电影的场景,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新塍古镇的知名度。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