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龙泉上垟镇

青瓷文化,千年相传
2016-03-01 10: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泉新闻网
 

  小镇名片:龙泉上垟镇

  “中国青瓷小镇”为龙泉上垟镇别称,其核心景区为披云龙泉青瓷文化园。上垟镇位于浙、闽、赣结合部,为三省交通要塞。自古商贸繁荣,民间制瓷盛行。镇上保留有大量古窑址,其中曾芹记龙窑,建于光绪年,历时百年从未停止,是目前龙泉还在使用,连续烧制时间最长的龙窑。2009年,曾芹记龙窑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记、张记等均为镇上制瓷老字号,手艺传承有序,秘方历代相传。上垟也因此成为近代龙泉青瓷最集中的产区。

  小镇特色:青瓷文化代代传 展现千年龙泉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龙泉县政府根据周恩来总理“关于迅速恢复中国历史五大名窑,尤其是龙泉窑和汝窑的生产”批示,在上垟设立国营龙泉瓷厂总厂及青瓷研究所,集中当时龙泉最优秀的民间制瓷艺人,如李怀德、张高岳、张高礼等恢复传统技艺。邓白、周青鼎、梅建鹰、韩美林等著名工艺美术家都曾在上垟瓷厂从事设计工作,中国硅酸盐研究所专家叶宏明,故宫博物院陈万里等,都为龙泉青瓷恢复做出重大贡献。时任省二轻厅厅长瞿翟武亲自担任龙泉青瓷恢复小组组长,使龙泉青瓷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较高的历史水平。上垟也因此成为新中国龙泉青瓷发祥地。

  披云青瓷文化园是中国青瓷小镇的核心景区——披云青瓷文化园位于龙泉上垟,2009年披云公司购得国营龙泉瓷厂青瓷研究所旧址,以此为基础,历时5年,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投入6000多万元打造完成,这也是国内唯一的青瓷文化主题旅游景区。文化园核心面积200余亩,辐射周边2.8平方公里。根据功能分为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

  游览区以“青瓷寻踪”大剧场为核心,通过“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经典影院、百年龙泉”五个篇章,反映龙泉千年青瓷文化历史。同时结合龙泉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历史人物事件等讲述了一部龙泉的发展史。

  2010年,披云青瓷文化园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旅游经典景区”,并启动“中国青瓷小镇”(国家4A旅游景区创建)项目。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