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龙游溪口镇

自然人文两相宜
2016-03-01 10: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游新闻网

石角村全貌

  小镇名片:龙游溪口镇

  溪口镇位于衢州市龙游县城以南23公里,面积113平方公里,是浙江古镇之一。溪口历史悠久,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龙游南部山区经济、文化中心。溪口民风淳朴、山清水秀,空气质量为全年Ⅰ级。溪口镇交通便捷,区域优势明显,是浙西地区及闽、皖、赣等邻近诸省市通行浙东南地区的咽喉之处。南通丽水遂昌县、松阳县,北走杭州、金华、衢州等地。溪口是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商埠,浙西南山区的竹木材及制品都经溪口集散。

   小镇特色:浙西明珠 自然人文两相宜

  溪口镇资源丰富,一年中春笋、 冬笋、 茶叶、 板栗市场十分红火,远近闻名。尤以盛产 毛竹为著,被誉为“浙西竹乡明珠”。全县35万亩竹林分布在溪口镇及周边乡镇。年产毛竹800多万支、鲜笋5.2万吨。全镇初步形成竹胶板、水煮笋罐头、竹木工艺品、系列竹餐具、竹席、竹炭等产业。

  溪口镇文化底蕴深厚,是南宋名宰余端礼、南宋状元刘章等历史名人的故里。该镇的寺下村挖掘状元文化资源,设立“刘章纪念馆”,成立状元文化研究会,村民们编排婺剧折子戏《状元返乡》,定时举办启蒙礼、崇学礼、感恩礼;溪口村的文化礼堂,形成了一个建筑群——由一幢二层木结构老宅改造而成、按书画院标配建设的书画中心,一个可容纳500多人的演出大厅,一座农家书屋,中间还有一片开阔的村民广场。村里目前已组建了夕阳红腰鼓队、女子竹鼓队、退休职工民乐队等8支演出队。

  溪口镇域有许多景色优美的村庄,其中以石角村为最。石角村村域总面积14.36平方公里,村落在布局上讲究“天地人合”,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灵山江流贯全村,谓之“金带环抱”,因周围山峦宛如“城郭”得名石墎村,流传至今简化成了石角村。

  石角村自然环境优美,自古便有“石墎八景”:徐山齐雪、元峰春色、石壁泛舟、幻潭烟雨、渡口归帆、双石乔松、阴桥红叶、龙井飞瀑。更有百亩芦苇荡,状元桥、古埠头、“南渡明宰”余端礼墓,还是古琴师祝公望隐居之所。村头的小桥流水,南边的水碓坊,咕噜转的水车,充满着浓厚的乡村生活气息。沿着村中灵山江的景观防洪坝一路走去,两岸奇山密林,峰峦叠翠,云雾缭绕,碧水如镜,江中竹排泛舟,一片水梯田横卧江中,层层泛着小白浪,三五水牛偃卧江边,白鹭就在脚边嬉戏,路边的500亩桂花林郁郁葱葱,远处的山村在群山环抱中,安静祥和,一派和谐自然的田园风光。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